天宇北斗的“北斗”情

2020年06月27日 12: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意味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说起北斗,有人会觉得它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北斗就在我们身边,服务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6月24日,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喆向记者讲述了该公司研发的几款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系统终端产品在新疆的应用。

  广袤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正在吃草,方圆几公里内却不见牧民的身影,此时此刻牧民在做什么?你一定想象不到,这会儿,他们或者在自家菜园子里忙着施肥,或许在院子的葡萄架下喝着奶茶闲聊……

  草原上的牛羊跑丢了咋办?搁以前,牧民们得骑着马时刻跟着羊群;可眼下,得益于天宇北斗研发的智能放牧终端,仅需在牛羊脖子上佩戴智能放牧系统北斗放牧终端,借助配套的手机APP,牧民不仅可以轻松获取牛羊的位置分布,还能够通过最近线路找到牛羊。

  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专注于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航天科技的应用和开发。卫星导航以位置服务平台及地基增强网为基础,提供北斗定位服务以及静态毫米级、动态厘米级、亚米级的高精度应用。

  智能放牧终端就是基于北斗定位来获取牛羊信息。沈喆介绍,该系统还能对牛羊肉、奶等产品的质量进行追溯,客户能够通过智能放牧系统平台查找所购买牛羊肉对应牛羊的生长环境和放牧轨迹等,可以买得更放心。

  目前,在乌鲁木齐市县、阿勒泰等地部分牧民已经实现了对牛、羊、骆驼等进行远程放牧。“公司计划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未来将该产品应用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中。”沈喆说。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研发了智慧旅游定位终端,根据位置信息触发讲解,游客仅需一部耳机就可以获取全部景点讲解。后台通过对游客定位数据进行分析,不仅可以了解游客对哪些景点感兴趣,还可以分析游客的行为、喜好等,能有针对性地为游客推送新疆特色农产品,还能为景区规划提供指导。目前,该终端已经在巴音布鲁克、江布拉克等景区推广应用。

  除了畜牧业、旅游业,该公司研发的精准定位终端还广泛应用在农业无人机植保当中。

  沈喆说,这一切都得益于高精准的北斗定位系统,为了实现更加精准的定位,2018年该公司在全疆建立了129个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站,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虽然在2017年组建团队,但沈喆和“北斗”结缘已有十几年,他说:“借助‘物联网+5G’,北斗精准定位系统未来的应用会更加广泛。”正是有这样一种坚定信念,该团队集结了来自国内的很多技术大咖。“大家都怀着一种情怀在做事,将来公司一定会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沈喆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