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阿勒泰市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培养能人 带农增收

2020年06月28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肖菊报道6月20日,走进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阿尔恰特村鸵鸟养殖户木塔勒甫·热阿依木家,只见门前绿油油的草地上,一只只鸵鸟悠闲自在地踱着步,个个精神抖擞。

  2017年,木塔勒甫在朋友的介绍下,购进了一对鸵鸟进行养殖,并从此开始研究鸵鸟的生活习性以及饲养管理。经过两年的精心饲养,鸵鸟长势良好。

  2019年,阿勒泰市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木塔勒甫有着丰富的鸵鸟养殖经验,他家门口还有大片草地、树林,符合鸵鸟生长所需环境,便鼓励他扩大规模,走特色养殖之路。

  木塔勒甫虽然也有此想法,却缺少周转资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晓芳与阿勒泰市相关部门多方联系沟通,帮助他申请到5万元小额贷款。有了启动资金,木塔勒甫又从山东买回7只小鸵鸟。为保证鸵鸟的成活率,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传授养殖技术,还送来所需饲料。

  小鸵鸟一天天长大,原来的圈舍已容纳不了9只鸵鸟,驻村工作队又邀请阿勒泰地区农业养殖专家到木塔勒甫家,帮助他对养殖圈舍进行科学规划,将原有的一个圈舍扩大成两个,最多可容纳30余只鸵鸟。

  今年春天,木塔勒甫家的成年鸵鸟开始产蛋,看着平均重1.5公斤的鸵鸟蛋,木塔勒甫开心不已,算起了经济账:“目前一枚鸵鸟蛋市场价达300元,一年光销售鸵鸟蛋我就能增收5000元,如果孵化成幼鸟,能卖到1000多元一只。”

  鸵鸟产蛋后,销路又成了木塔勒甫的难题。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大家广发朋友圈进行宣传,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销售,又联系各大市场、饭店、超市,帮助木塔勒甫打开鸵鸟蛋销路。

  鸵鸟蛋个头大、营养价值高,工作队又在鸵鸟蛋礼品盒上做起了文章。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来阿尔恰特村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木塔勒甫将鸵鸟蛋装进礼品盒,打造成特色产品。“明年这些小鸵鸟也开始产蛋,鸵鸟蛋收入加上牛羊养殖,我家年收入突破4万元不成问题。今年我打算再多养20只,扩大养殖规模。”木塔勒甫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木塔勒甫通过养殖鸵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定期邀请村民到家里来,跟他们分享鸵鸟养殖经验和技术。

  “我们积极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植树种草,发展林下养殖,这样养成的鸵鸟不但体格健壮、产蛋量高,还节约成本。下一步,我们计划吸纳更多贫困户养殖鸵鸟,组建养殖合作社,促进增收,使鸵鸟养殖成为我们村的特色产业。”谈起今后的发展,吴晓芳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