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20年06月28日 11:25   来源:兵团日报

  走进四师六十四团六连,平整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安居房整齐排列,一幅富裕美丽的和谐画卷。

  六连职工哈力木拉提·那司尔常常盯着家门口的水泥路出神,以前坑洼泥泞的小路,如今干净宽阔。

  2016年12月,丁憬去六十四团六连看望亲戚哈力木拉提·那司尔,在他家,丁憬盘腿坐着与各族职工群众热闹地聊着天。丁憬说话风趣,他一来,大家都蜂拥而来,挤在不大的房子里,津津有味地听他谈未来、话发展。

  聊天时,大家说连队的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

  丁憬便记在了心里,等到春季天气转暖时,一条水泥路就修到了各家门口。

  “他鼓励我多学习,掌握现代养殖技术,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和职工致富的带头人。”哈力木拉提·那司尔手里拿着丁憬送的畜牧养殖相关书籍,想到丁憬再也不能来家里,悲从中来。

  哈力木拉提·那司尔依靠养殖奶牛走上了致富路,丁憬每次来都询问他家的养殖情况,鼓励他科学养殖、扩大规模。

  六十四团是四师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团场,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丁憬带头到六十四团结亲,给职工群众修路、安路灯,引导大家发展养殖产业、美化环境,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往实里走。

  丁憬还深入各团场少数民族聚居连队、放牧点走访慰问,了解困难诉求,与各族群众拉家常,一次次互动、一声声问候,无不饱含深情。

  亲戚间要多走动,脱贫致富更不能放松。丁憬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采取“一对一”“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帮助困难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脱贫致富。

  定扶贫计划、选脱贫路径,增致富信心、选发展项目,送惠民政策、递致富信息……四师的贫困户纷纷走上脱贫增收路。

  “摘下穷帽子,一同奔小康,各民族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是丁憬给四师各族职工群众的承诺,更是行动。

  一条条农村公路延伸到连队深处,一所所现代化的校园里传出琅琅读书声,一家家农家乐、牧家乐蓬勃兴起……这动人的画面记录着在丁憬的带领下,四师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在六十二团光明社区,居民热新提·达吾提家有一张照片。照片中,丁憬精气神十足,坐着与热新提·达吾提聊天,热新提·达吾提记得,丁憬来家里时,还抱着自己的两个外孙,讲唐诗里的故事,丁憬讲得生动有趣,他和妻子也围过来津津有味地听着。

  “以后,等我们哥俩退休了,一起带孩子去镇江玩。”

  “他常常叮嘱我要保重身体,他却没有保重好自己,我要带着家人去他的家乡看看……”热新提·达吾提含悲说道。

  外孙过年的新衣、书包是丁憬买的,桌上摆放着的干果是丁憬年前送的……热新提·达吾提提起丁憬,有诉不完的情、擦不干的泪。

  丁憬把亲戚当家人,也引导四师各族职工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的美丽家乡。

  “民族团结的根基在于人心,真心足了,情谊便深了。”丁憬说。

  “他在镇江主抓经济工作,来四师后,便把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当成重要功课,一有时间就拉着我询问,时刻心系民族团结工作。”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哈里木·拜多拉说。

  民族团结之花早已深深植根于丁憬心中,他带领各族职工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书写伊犁河畔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