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南岸新区6100亩冬小麦开镰收割

2020年06月28日 13:1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报道)麦浪滚滚,机声隆隆,近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南岸新区6100亩冬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广大农户纷纷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利用收割机等机械化方式,抓紧收割成熟的小麦,确保颗粒归仓,为复播工作做好准备。

  6月22日,记者在伊宁市南岸新区伊水社区的麦田里看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地里来回穿梭,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随着小麦收割机驶过,金灿灿的麦穗与秸秆分离,麦粒又从收割机出料口“吐”进运粮拖拉机的车斗里。

  “你瞧我这小麦颗粒多饱满!”南岸新区伊水社区种植大户刘胜会家种了200多亩麦子,他一边向记者夸耀自己的粮食,一边拿起刚收上来的新麦粒放进嘴里尝了尝,凭着多年种粮经验,刘胜会最知道粮食的好坏。刘胜会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小麦喜获丰收,一亩地能产400多公斤麦子。

  “今天趁着天气好,很多人都开始抢收小麦。”当天,伊水社区种植户沈祥明一早就收割完了家里的23亩小麦,下午就开始复播黄豆,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收购价钱比往年好,每公斤2.3元,卖掉了麦子,现在复播黄豆,又是一笔收入。”

  夏收期间,伊宁市南岸新区管委会进一步强化各项服务保障,做好抢修维修、气象预报等各种服务,合理调度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播种一块,秸秆回收与综合利用同步进行,确保小麦收获与复播播种“无缝对接”。

  “我们伊水社区今年种了4300亩小麦,为了确保今年收割小麦能颗粒归仓,我们前期对农田道路进行了铺垫,联系了4台收割机,和收购厂进行联系谈了价格,不压级压价、应收尽收,确保农民的利益。”伊水社区副书记曹洪亮说。

  加强田间管理和进行农牧民种植技术培训是关键,伊宁市南岸新区管委会农村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何太平表示,今年南岸新区种植冬小麦6100亩,根据小麦长势和产量预测,今年的产量每亩在380公斤至400公斤,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夏季、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保障秋季作物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