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新疆62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

2020年06月29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积极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1-5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共协调解决了65个前期工作的卡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自治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截至5月底,62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以上。

  其中:

  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提孜那甫河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拜城县卡普斯浪河温泉水利枢纽工程等5个项目;

  交通项目开工建设G577线特克斯—昭苏公路项目、吐鲁番机场飞行区改扩建项目等11个项目;

  能源项目开工建设莎车—和田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泰新华五彩湾矿区一号井工煤矿项目等9个项目;

  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阿拉山口口岸通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阿克苏市海元物流建设项目等21个项目;

  民生项目开工建设阿克苏教育学院迁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

  4月30日开工的拜城县卡普斯浪河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十三五”重点水利项目,具有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卡普斯浪河灌区农业春季缺水问题,为工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证,提高了下游防洪能力,减轻下游洪水灾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

  G577线特克斯至昭苏路段全长62.867公里,总投资20亿元。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要求下,目前已全面恢复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特克斯县至昭苏县通行时间,方便群众出行,助推两地经济发展。

  可容纳5000名全日制学生的阿克苏教育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于3月19日开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智力引擎和文化“播种机”作用,助推阿克苏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62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对夯实新疆经济发展基础,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