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帮扶一家亲 合力奔小康

2020年06月29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饶颖春报道)“要不是她,我家也不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啊!”6月15日,说起亲戚孙洁,努尔 · 图尔荪满眼都是笑意。

  努尔 · 图尔荪曾是英吉沙县乌恰镇巴格艾日克村贫困户,他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妻子一起守着5亩耕地和5亩杏树林,收入微薄。

  2019年6月,英吉沙县税务局的孙洁和努尔结为亲戚。第一次上门拜访,孙洁却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看到一张笑脸,努尔不愿和陌生人交流。

  孙洁仔细观察努尔家的情况,决心从改善努尔的居家环境开始。第二次走访时,孙洁给努尔家带去了一张新床,随后带去抽水马桶、小家电,以及米、面、油和日用品。细心的孙洁还带了几株月季花种在努尔家的院子里。

  看着越来越洋气的新家,努尔和妻子的脸上开始有了温暖的笑容,孙洁就这样成了“家人”。知道孙洁要来,努尔早早就会打开家里的大门,还会下碗拿手的拉面等着孙洁回家吃饭。

  心门打开了,接下来就是带着亲戚持续稳定增收。努尔家劳动力少,每到种地关键时期,孙洁就会赶来帮忙,有时还会带着同事一起帮努尔干些农活。为了提高小麦和杏子的产量,孙洁积极联系农业技术人员,来努尔家指导用生物防治+药物防治先进技术种植小麦和杏树,提高农作物防虫治虫效果。这两年努尔家的杏子和小麦质量、产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仅靠几亩农作物,增收并不稳定。在日渐深入的交往中,孙洁了解到努尔会木工手艺,今年村里刚开始复工生产,孙洁就帮努尔联系了村里的托普鲁克木工合作社。

  重拾手艺的努尔没有让人失望,一张张结实工整的桌子、椅子显示出了努尔作为木工的实力,每个月1800元的稳定收入让努尔对新生活有了更多的向往。

  “每天都积极往合作社跑,越干越有劲了,再也不是我刚认识时那个宁愿坐在院子里发呆也不愿意动的大哥了。”孙洁笑着说。

  眼看就要到杏子成熟的时节了,孙洁积极对接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杏子加工企业,不仅可以扩展努尔家杏子的销路,还能给努尔找份分拣冲洗杏子的季节性临时工作,预计每天都有上百元的收入。

  在孙洁的帮助下,努尔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他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极大改变。努尔主动找到孙洁,希望孙洁能帮助他联系采购一批木材,想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里做一些桌子、椅子,拿到夜市上销售,多赚些钱再把房子装修一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