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李虹:不负生命之托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战“疫”“硬核”故事之三十四

2020年06月29日 11:26   来源:兵团日报

  48岁的李虹是一师二团医院主管护师,也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护理团队里的“大姐”。

  “我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临床经验相对丰富,没什么犹豫的。”2月3日晚,李虹正在医院值夜班,看到单位微信群里发出的援鄂通知,她当即报名参加。

  那晚,已经入睡的丈夫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得知李虹要去武汉的消息,他有些诧异,之后是担心。李虹安慰丈夫:“没事的,我身体好,抵抗力强,一定平平安安回来。”

  第二天,女儿知道李虹当晚就要奔赴武汉,哭得很伤心。为了不让女儿担心,李虹说自己只是出差,一个星期就回来。

  “和我一起同行的是9名20岁左右的小姑娘,很多都没有结婚,美好的生活还在等着她们,那一刻,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李虹说。

  抵达武汉后,经过短暂的培训和熟悉环境,李虹和同事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起初,她在江汉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随后,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量也由每天照顾30多名患者增加到50多名。

  一层防护服,一层隔离衣,一个N95口罩,一副护目镜,两层手套,一个面罩,每次进舱前穿戴整齐,李虹觉得连呼吸都很费劲。但是她知道,穿上防护服不仅意味着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也是一名“战士”。

  “测体温,监测血氧饱和度,记录、评估流行病史,整理病区,安抚患者,每一项工作都要格外仔细。”李虹说,每当患者入院时,医护人员都能感受到患者非常焦虑,大家不仅要治愈患者,还要安抚他们的心灵。

  在方舱医院,有一次给患者分送晚餐时,李虹发现一名患者没有吃午饭,便上前询问:“大姐,为什么没有吃午饭呀,只有吃饭了才有抵抗力,您有什么不舒服或者心事可以对我说……”

  在与患者沟通中,李虹得知这名患者的丈夫也在医院接受治疗。患者对病毒非常恐惧,很想念家人,因此情绪低落。

  “大姐,只要你好好吃饭,提高抵抗力,配合治疗,一定会康复的。春天马上到了,你又可以看到武汉的樱花了,也可以到新疆和兵团去旅游,那里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在李虹的耐心疏导下,患者的情绪逐渐平复。

  在武汉战“疫”的40多个日日夜夜,每分每秒都在与病魔抗争,离开武汉3个多月了,李虹还会时常想起在方舱医院抗疫的点点滴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辛劳,这是我从事医护工作的初衷,我将用一生去践行。”李虹说。(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实习记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