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县供销e家:给农副产品一场“奇幻旅行”

2020年06月29日 11:49   来源:伊犁日报

  图为供销e家直播互动带货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何荣 汪涓摄影报道)眼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农民帕尔哈提·阿吾东的200余亩红花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长势良好。“等到我的红花都收下来,收入也就来了。”昨日,帕尔哈提·阿吾东说。

  更让帕尔哈提·阿吾东等一众红花种植户开心的是,只要红花收获季节一到,他们的红花就会被当地各类榨油厂直接收购,而后经过生产环节成为品质优良的红花油系列产品。当然,这还不是这些红花最终的“归宿”,所有察布查尔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农副产品都将进入供销e家电商公司平台销售,转化成扎扎实实的收益,最终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钱包。这样的“奇幻旅行”不仅仅只针对红花这一种作物,常规稻到生态米、红花加工成红花油、牛奶熬制成奶皮子、全国品质最好的蜂蜜产品等都将搭上销售“快车”——电商平台销售,成为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最有利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察布查尔县正式投入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推进工作。“这个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是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的指导下,建设和运营面向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聚合的B2B平台,简称‘832平台’。”该县供销社党组书记张兵兵介绍,在这个平台上,会优先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农副产品进行收购、销售。

  据了解,该县通过落实产品认定机制、推动预算单位采购农副产品、推动县直部门单位参与消费扶贫等机制,切实落地政府采购政策、抓好消费扶贫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消费扶贫工作见真见效。截至5月底,全县农副产品在“832平台”上线销售有205个单品,供销e家电商公司至今上传93个单品,实现销售额523.5余万元。“这个成绩乍一看并不突出,但是在‘832平台’上,各个贫困县的营收都会‘打榜’。我们最高时,是在‘832平台’上排名前六的。”察布查尔县供销e家电商公司董事长张中华骄傲地说。

  张中华说,察布查尔县供销e家新建基层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社3个,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社6个。“在县供销社的统一安排下,供销e家改造海努克乡、米粮泉回族乡超市与电商服务为一体的供销e家综合服务站点,构筑小城镇经营平台满足当地居民的日常物质生活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县内各族群众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的畅通。”采访中,记者看到,该县伊南工业园A区建设了占地21亩的供销社物流配送中心及供销e家运营中心,包括农产品分拣中心、保鲜库、常温库、O2O农产品展厅、运营中心、孵化室等功能区域。“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电子商务+商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合作社作用,由绿园春公司负责统一配送,各合作社负责农副产品物流供应,这就为全县各乡镇场实现规模化、快捷化打下了基础。”张中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