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中欧班列运输逆势上扬 累计进出境1.3万列

2020年06月29日 11:56   来源:新华社

  5月5日,阿拉山口海关现场关员正在对一列“长安号”中欧班列实施车体检查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23日,一列满载笔记本电脑、玩具、服装鞋帽等货物的“郑新欧”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将在14天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汉堡。

  记者从阿拉山口海关了解到,复工复产以来,中欧班列运输逆势上扬。阿拉山口作为中国西北最大陆路口岸,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自2011年首趟“渝新欧”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当地进出境中欧班列已累计突破1.3万列。

  随着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扩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愈加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食品、红酒、汽车、服装百货等200余种,运输附加值增加明显。

  据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工作人员王伟介绍,为最大限度压缩中欧班列在口岸的运行时间,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他们采取了一系列便捷通关措施,设立中欧班列专门窗口,实行优先验放和24小时作业模式,实现了365天不停歇,进出境随到随放。

  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余松表示,中欧班列享有“绿色通道”,只需20至30分钟就能办完一整列班列的通关手续,时间和成本均有节省。

  目前,口岸进出境班列日均14列,单日最高达19列,较去年同期的日均9列至10列有大幅增长,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长安号”、“渝新欧”、“汉新欧”等12条。

  王伟说,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和各类生产生活用品,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世界各地,中欧班列高效、快速、安全的运输优势弥补了目前航运和海运的不足,其在对外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