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小庭院”“大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9日 12:29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奴尔沙拉·阿山报道)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近年来,玛纳斯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小庭院”成为“大经济”,促农增收。

  走进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柳树庄村,干净整洁的巷道、绿意盎然的庭院是眼前最美的风景线。村民杨雪在自家庭院种起了蔬菜、果树,还养了60多只鸡,不大的庭院,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杨雪告诉笔者:“我种了些蔬菜,有西红柿、辣子,又种了些红叶海棠,可以往外售卖。还抓了点鸡苗,等着稍微大一点了,也可以往外售卖。”

  村民张梅家往年是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头渠村的困难家庭,丈夫因病去世,又要供孩子上大学,张梅欠下了不少外债。去年,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驻旱卡子滩乡头渠村“访惠聚”工作队出资6500元,为她家购买了1000只鸡苗,并帮助她销售,短短几个月纯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今年,她继续在庭院养殖鸡苗,并在院子里种植了蔬菜和果树苗,对未来的日子,张梅信心满满。

  “今年我想再把规模扩大一点,现在已经进了1500只鸡苗,500只已经是成品鸡了,陆续在卖着。我又种了些蔬菜,可以给来买鸡的人送点蔬菜,我希望今年有个可观的收入。”张梅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玛纳斯县已落实发展庭院经济1516户,不仅绿化美化了环境、扮靓了美丽乡村,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