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红枸杞进入采摘季

2020年06月30日 10:2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勇新 鲁红光报道)6月中旬开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红枸杞陆续进入采摘季,农民抢抓农时,采摘枸杞。连日来,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技术服务人员分赴田间地头,查看枸杞挂果成熟情况,对枸杞病虫害防治、夏季修剪、采摘期水肥管理、采摘晾晒要点等给予技术指导。

  6月21日,在尉犁县尉北管委会种植户张伟峰的枸杞田里,一串串红枸杞挂满枝头,个大色艳,甚是喜人。工人们在农田里穿梭,忙着采摘头茬鲜果。

  张伟峰是尉犁县最早种植枸杞的种植户之一,起初由于没有种植技术,枸杞产量不高、销售难。在尉犁县林草部门、电商协会的帮助下,这几年,张伟峰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枸杞产量稳定,销路也打开了,每年都有不错的收益。

  “枸杞头茬果1亩地能产10~20公斤,夏果能采4茬,秋果能采两茬,1亩地6茬果可产120~150公斤。”张伟峰说,第一批枸杞已被预订完了,6月初就有库尔勒、吐鲁番等地的直播博主到地里直播卖枸杞,他已接到了很多订单。今年他种植的150亩枸杞年产量大概在15~20吨,预计纯收入20~30万元。

  枸杞采摘工人秀兰介绍,他们一起来采摘枸杞的有10人,都是附近乡村的富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天纯收入150~200元不等,一般要采摘到8月份,算下来能挣1.5万元左右。

  据了解,尉犁县红枸杞头茬采摘时间为每年6月10日左右,今年受天气影响,采摘期比往年延后。因尉犁县日照时间长、干旱少雨、日光充沛,红枸杞零污染、发生病虫害几率低,生产的红枸杞果型饱满圆润、口感甘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锌、铁、钙等微量元素。

  近年来,尉犁县通过“政府+电商+农户”的方式,打造尉犁特色农产品品牌,尉犁枸杞搭载着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让枸杞成为尉犁农民的“致富果”。

  就目前尉犁县枸杞的生长情况来看,枸杞挂果率高,品质较好,预计第二茬枸杞成熟后产量还会提高。枸杞丰收不仅提高了果农收入,还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