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边疆展雄才

——追记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第四师政委丁憬

2020年06月30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可克达拉草原夜幕低垂,伊犁河汩汩凝噎……今年春,年仅55岁的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第四师政委丁憬病倒了,永远离开了他的第二故乡——可克达拉。丁憬两轮援疆并最终留任新疆,近10年投身边疆、建设边疆,用忠诚铸就共产党员之魂,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精心筑巢 全力引凤

  丁憬曾说:“援疆事业很光荣,走进新疆,为咱兵团做点事,是我的朴素心愿。”

  2011年底,时任江苏省镇江市副市长的丁憬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口援疆号召,满怀家国情怀,义无反顾来到新疆。

  2012年6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挂牌,丁憬被任命为管委会主任。

  丁憬请来了知名总规划师,“建园区如同建跑道,只有大跑道才能落大飞机,只有大载体才能承载大项目。”在他的推动下,兵团分区首次引入BT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精心筑巢,全力引凤。当时一听说安琪酵母有意在西部落户,丁憬几次到其公司总部洽谈,然后安排招商人员跟进,直到签约落地。

  丁憬还与同时期援疆的干部一起,积极与家乡联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随后,“中国醋王”恒顺醋业来了,总投资15亿元的镇江精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投资12.6亿元的中节能光伏发电项目也来了……

  每天再晚,丁憬都要到工地上走一走,看一看项目建设进度。在他的带领下,截至2019年底,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0.8亿元,落户企业864家,总部经济企业827家。

  “兵团分区是他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采访中,不少当地干部感慨地说。

  生态立市 绘就新城

  丁憬说,可克达拉必须“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

  两轮援疆结束后,丁憬决定继续留疆工作。

  2016年9月,丁憬被任命为可克达拉市市长。2018年11月,他被任命为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第四师政委。

  大到城市坐标,小到一路一桥,可克达拉市相关规划被论证、完善多次,丁憬全程参与,最多的一项规划前后修改了16遍。丁憬提出“生态立市”目标,可克达拉市深入实施森林围城、绿色廊道、景区绿化、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等工程。仅4年时间,一座路网纵横、绿水环绕、城林交融的新城就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可克达拉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接近50%,人们慨叹:一座城,如在画中。

  在可克达拉规划馆,巨型五角星图案在顶部熠熠生辉,“以文化城,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丁憬知道,发扬和传承兵团精神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在丁憬的推动下,可克达拉市高起点规划城北、城西两大产业园,做强白酒生产、薰衣草加工、肉类生产等产业,让“酒香”“花香”“肉香”更加浓郁。

  “建市5年,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是他和大家一起,让可克达拉大变样。”可克达拉市民说。

  殚精毕力 爱洒边疆

  不管是援疆还是留任,丁憬从来没有拿自己当过客,他给第四师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富……

  如今,可克达拉市金山实验学校建成了、可克达拉市人民医院建成了,一批批镇江援疆干部采取集体作战“组团式援疆”倾力奉献着光和热……

  在丁憬的推动下,一大批惠民生、促发展的援疆项目在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落地生根。近9年来,镇江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近17亿元,实施项目441个。

  在镇江采访,曾和他多年共事的老干部们纷纷感慨,难得回一趟家乡,他总是自豪地向他们介绍新疆。

  错过了儿子中考、高考……他参与儿子成长的方式仅是每晚与儿子通通电话。

  2019年10月,丁憬患上了带状疱疹,身体已向他发出预警,可他总推说:“工作这么忙,我坚持一下就会好起来的。”直到今年1月,他前往医院检查时,却已错过治疗时机……

  采访中,第四师干部职工群众无限痛惜:那个胸怀理想、顶天立地、满腔热忱的丁憬走了;那个作为可克达拉新城谋划者、建设者的丁憬走了;那个“要把可克达拉建成兵团最美城市”的丁憬走了。

  6月初,兵团党委追授丁憬为“兵团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