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博尔塔拉:动物防疫有了无纸化系统

2020年06月30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赵震东报道6月18日,在博乐市小营盘镇瑞和养殖专业合作社,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村级防疫员刘振明正用手机录入动物防疫有关信息,从建卡到防疫注射登记,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近400只羊的防疫信息录入工作。

  “以前,我们去养殖户家注射疫苗,每次都要填纸质档案,费时费力。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填好,直接传入系统,还不用担心档案丢失。核查时,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到所有防疫信息,太方便了。”刘振明说。

  无纸化动物防疫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手机APP”的现代化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实时监督县市动物防疫动态和养殖存栏动态,为政府有效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大数据支撑。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音布鲁克介绍,以前,动物防疫管理主要依靠动物防疫人员走村串户进行服务,存在防疫覆盖不完整、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无法科学准确进行动物防疫预警等问题。

  “对此,我们从5月初正式启动无纸化防疫系统推进工作,全面提升动物防疫体系和防疫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区域内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巴音布鲁克说。

  为确保各县市动物防疫员掌握无纸化防疫系统,博州畜牧兽医局组织软件技术人员,逐县市进行技术培训,并对动物防疫管理层、畜牧兽医服务公司负责人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针对防疫员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软件运营团队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指导,确保每一个疑问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截至6月15日,博州村级动物防疫员已注册202人,完成录入养殖户基础数据6406户,完成录入防疫数据5884户,防疫密度达91.9%,涉及各类牲畜、家禽140.4252万头(只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安排专人对各县市无纸化防疫系统推进情况、养殖户增加情况、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指导,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畜,进一步促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更精准、更高效,为博州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巴音布鲁克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