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融传真】青河:法律服务工作室建到村

2020年06月30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青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魏志源 肖菊报道)“自从村里有了‘法律服务工作室’,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少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6月22日,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科克塔斯村村民塔布斯·叶尔肯说。

  说起村里的“法律服务工作室”,村民对青河县司法局、青河县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竖起大拇指。原来,工作队驻村以来,依托派出单位优势,将村里原来的调解室打造为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现场调解、法律援助等为一体的“法律服务工作室”。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学法、懂法、用法,工作队选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队队员、司法所干部轮流坐班,每天入户走访“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答涉法难题,依法就地定分止争,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并把法律服务送到村民身边。

  “法律服务工作室”除了提供法律援助和调解外,更重要的是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工作队依托工作室,每月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使村民人人都知法、懂法、守法。

  随着村里“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投入使用,村民各类矛盾纠纷陆续得到解决。目前,工作室已累计开展各类法律知识培训30余场次,调解各类纠纷14起,受益群众3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