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彰显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理念

2020年06月30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 地力娜尔·君马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新中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出炉。民法典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理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新中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出炉。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要靠民法制度调整关系、维护秩序;社会生活风清气正,需要民法制度立规明矩、激浊扬清;法治建设劈波斩浪,离不开民法制度夯实基础、与时俱进,民法典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一部人民至上的法典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群众希望对权利的保护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

  民法典围绕着人的权利书写,每一条都是围绕着承认和保护民事权利、指引主体如何行使权利展开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到高空抛物、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小区电梯广告收益等问题,民法典均有直接回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物业应急处置责任等问题,民法典也进行了针对性修改,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中最大的创新和亮点之一是人格权独立成编,强化了对人格的全面保护,成为世界民法典的首创。此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人民的心声,使立法真正体现人民的意志,彰显了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良法善治理念——规范公权力保障私权利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什么是良法?良法,即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要的法律法规。要实现良法,就要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的质量。什么是善治?即优良的治理,也就是要通过高质量的立法来实现我国治国理政的最佳状态。实现善治,需要我们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带头守法,确保好的法律得到贯彻执行,充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民法典是公民的权利宣言书。公民权利的实现离不开行政法的保护,只有规范公权力才能保障私权利,民法典的颁布不仅为公权力划定了界限,也为公权力保障私权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要及时完善相关民事司法解释,使之同民法典及有关法律规定和精神保持一致,统一民事法律适用标准。要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总书记对行政执法和司法中如何切实实施民法典提出的具体要求,凸显了规范公权力保障私权利的良法善治理念。

  党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念——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的领导在全面依法治国事业中具有统领性、全面性、决定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一方面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国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方法行使党的领导权和执政权,加快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因此,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具体要体现在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即体现为党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环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法治改革的统筹推进。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将编纂民法典列入党中央重要工作议程,并对编纂民法典工作任务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都高度重视这一立法工作,将编纂民法典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重点项目,积极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民法典编纂工作所作的请示汇报,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民法典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自始至终,民法典编纂工作都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的。民法典通过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要求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民法典的编撰历程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决心,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信心。这对于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