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共聚力 携手促发展 ——五师双河市与博州融合发展纪略

2020年06月30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胡维斌

  “随着4条断头路通车,从五师八十六团团部至博乐市中心的行车时间缩短至15分钟,让兵地双方群众享受到了这一民生工程带来的福利。”6月27日,五师八十六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张志强高兴地说。

  五师与博乐市共同推进的友谊路、光明路、长江路和建国路延伸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通车,4条道路呈“三横一纵”,穿过八十六团五连、四连、二十二连。宽阔的马路、漂亮的路灯,给博乐市老城区居民和团场职工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近年,五师双河市深入贯彻兵地融合发展工作推进部署要求,强机制、勤对接、抓推进、促落实,始终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形成“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城镇共建

  连日来,记者欣喜地看到,五师双河市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融合发展,呈现一派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流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生动局面。

  八十八团和温泉县共同出资规划建设的“兵地一条街”,共有商铺148间,其中八十八团所属51间,温泉县所属97间,成为兵地融合发展的典范;九十一团与精河县托托镇共同组建“职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大力实施团镇美化、亮化工程,推动兵地美好家园的共建;八十一团、八十四团、八十六团、八十九团、九○团与博乐市签订框架协议,生活垃圾统一清运至博乐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在兵地融合发展过程中,五师双河市主动把城镇定位和发展目标融入博州城镇体系规划中,师域内各团场发展定位分别与博乐市、精河县和温泉县城镇发展规划对接,充分考虑了构建区域城镇体系规划,实现兵地城镇基础设施互联互惠。

  资源共享

  2019年,八十一团申报建设的“五共同一促进”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得到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大力支持。项目建成后,将给兵地居民提供各类农产品交易平台,带动周边团场及地方居民增收致富。

  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五师双河市充分发挥优势,促进兵地农业资源共享。在农业生产、农机作业关键时期,博乐市及所辖各县都组织种植户、科技人员到五师各团场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农业生产技术。五师每年还组织农业机械赴周边乡镇作业,为博州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在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方面,五师气象局与博州气象局资源共享,联合会商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技术上互相交流支持,资料上共享共用,并在实施人工防雹联防作业中积极配合。

  2019年,五师双河市与博州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共享,双方共同制定了《医疗服务共惠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兵地医保关系已实现转移接续、缴费年限认定、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互认互办,惠及4800余名兵地群众。

  凝聚共识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们驻村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要共同努力,不断探索群众致富的新路子。”6月19日,五师双河市科协主席、五师双河市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奇其根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甫·巴特尔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五师双河市向博州5个地方村派驻干部25名,以开展“访惠聚”工作为契机,在劳动力转移、农业技术帮扶、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2019年,五师双河市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和师市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两次报送《2019年师市接收地方交流任职岗位建议表》,从师市机关和团场机关拿出9个岗位面向地方交流,在兵地干部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以来,五师双河市与博州共同推进‘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与博州接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事宜,并起草配套文件,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五师双河市政策研究室主任毛明燕说。

  目前,五师双河市与博州已经形成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展现出兵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