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 · 阿尤甫的脱贫色彩:从沙漠黄到辣椒素红

2020年07月01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曾经,干旱的沙漠和低产的小麦带给阿巴 · 阿尤甫贫困人生的色彩是黄色。如今,包括他在内的塔瓦库勒乡的村民们迎来一抹明亮的红。

  种植色素辣椒,不仅让阿巴 · 阿尤甫所在的村一年就实现整村脱贫,他也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种植能手。“我的辣椒卖给了很多大公司。”6月27日,阿巴 · 阿尤甫说。

  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脱贫难度极大的深度贫困村。过去,当地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亩产量150公斤到200公斤,一亩地收益600多元。2014年,阿巴 · 阿尤甫全家5口人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得找出路。2018年,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许有龙请来专家,通过考察发现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适合种植专门用于提取色素的色素辣椒。

  “品种选好了,种植技术和销路成了新的难题。“许有龙说,面对村民的忧虑,工作队联系到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补贴辣椒苗运输费,签保底价格合同收购辣椒。

  “选择塔瓦库勒乡,除了有脱贫的考虑,这里绿色、病虫害少的种植环境对我们来说也是很理想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说。

  村里试种的600亩色素辣椒在当年9月丰收,亩均收入超过2000元。从中提取的红色素经检测,完全达标。公司销售负责人周向莉告诉记者,色素椒中提取的红色素供应给国内一线的方便面、榨菜、火腿肠、火锅企业,不仅如此,还将辣椒红色素出口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

  2019年,全乡20个村的8000亩地都种了色素辣椒,巴克墩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0年,塔瓦库勒乡及周边色素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

  “你没有见过我种的辣椒,但你平时吃的方便面、榨菜等食物里,就有从我们这里产出的辣椒红色素。”阿巴 · 阿尤甫说。

  新疆特有的光热条件决定了种出的辣椒品质更好,生长过程中红色素更容易积累。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生保介绍,目前新疆辣椒种植面积约有110万亩左右,70%为色素辣椒。

  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监管越来越严,化学合成色素不允许用作食品添加剂,国内色素辣椒需求旺盛,色素辣椒的市场行情也一路水涨。目前在新疆,焉耆盆地北四县,包括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也开始通过种植色素辣椒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

  如今,阿巴 · 阿尤甫被聘为乡辣椒种植技术员。工资加上种辣椒和育苗,家里一年都有8万元的收入。听到接受他指导的村民称呼他“阿巴老师”,他满心自豪。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