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弘扬“红船精神” 永葆建党初心

2020年07月01日 20:4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历史最具神奇伟力,总能创造出震撼人间的伟大奇迹。99年前,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成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被称为“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映照出其中所蕴含的建党初心。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面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伟大时刻,我们回望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更要深切感怀和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真谛,用以指导现实实践。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敢为人先方能致远。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极具开创意义,这也注定了其所具有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必然是贯穿于党的建立、发展和壮大过程的重要精神力量。面对旧中国所处的“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敢于破局前行,敢于攻坚克难,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和历史面貌。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再到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靠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凝心聚力实现了从百年屈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保持好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向创新要动力,不断以创新开新局,不断用创新促发展,从而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奋斗才能实现梦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追梦圆梦的奋斗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注定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和逆境困难,这就需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共产党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无论处于逆境或顺境之中,都始终保持正义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念,保持不怕牺牲、甘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保持勇立潮头、无畏闯荡的拼搏精神,最终不断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正是在一路苦难、一路拼搏、一路觉醒中不断铸就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同前进路上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积极进行伟大斗争,做到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做到一往无前、坚持到底,做到愈战愈勇、克难制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拼搏、顽强奋斗。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向世人宣告自身没有私利,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将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作为自身的利益之所在。回顾99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最高位置,不断从人民之中汲取智慧和获得力量,以此获得最为充盈的执政底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回望过去,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踏实为民奋斗,最终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面向未来,我们党依然要紧紧依靠人民,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坚持勤恳奉献、担当作为,坚持先公后私、舍己忘私,通过实打实地奉献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不断矗立起中华民族的一座座精神丰碑,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