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小林果”成农民的“致富果”

2020年07月02日 10: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封磊 通讯员颜寿林报道)“我家的樱桃产量越来越高,效益特别好。”6月29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帕万拉村,村民杨礼孟说起樱桃十分高兴。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走进杨礼孟的樱桃园里,一颗颗鲜红欲滴、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樱桃挂满枝头。“我家的2亩樱桃一年能为我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杨礼孟说,他种植樱桃已有15个年头,因品质好,再加上旅游采摘热的升温,每年在樱桃成熟时都有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一颗颗樱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各地,像杨礼孟一样通过栽种时令小宗鲜果(“小林果”)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农民越来越多,樱桃、车厘子、西梅、杏李、吊干杏、无核葡萄等都成了农民青睐的对象。

  在奥特贝希乡尤喀克墩其格村,村民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得益于种植“小林果”——杏,真正过上“杏”福生活。麦麦提·吾吉艾合麦提告诉记者,他家的2亩杏,每公斤卖到了5元,仅杏一项就实现增收5000余元,为他家去年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李新斌介绍,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抓“大”不放“小”,在稳定发展红枣、核桃、苹果、香梨等四大特色林果的基础上,鼓励农民积极种植“小林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引路和技术指导等措施,助推“小林果”产业由弱到强,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促进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发展“小林果”面积逾7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逾32万吨,产值将超过1亿元,辐射带动农民5万余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