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年07月02日 11: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到了,很多女生开始苦恼,脸上的痣太明显,要不要找家医院祛掉呢?

  其实,痣又叫痣细胞痣,每个人的身上多多少少都会有几颗或几十颗痣,有些是先天性的,更多则是后天逐渐长出来的。

  有人担心,自己脸上痣颜色太深,会不会发生恶变?事实上,恶性黑色素瘤多见于西方人,而且由色素痣转化成癌的概率非常低。但痣如果受到重大刺激,或者长期受到慢性摩擦,就会开始出现异常,疯狂增殖,甚至通过血液、淋巴扩散到全身,最终变成恶性黑色素瘤。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辨别痣的好坏呢?

  首先,高出皮肤丘疹性的痣多为皮内痣,不太会恶变;

  第二,不隆起平的痣往往是交界痣,如果发生在手掌、脚底等易摩擦部位,则要注意观察;

  第三,30岁后新长的痣,如果颜色比较复杂、边缘不规则甚至有毛刺、形态不对称、直径大于6mm,近期颜色或形状发生变化,那么需要警惕;

  第四,如果已经存在多年的痣出现明显不对称,边界不规整;颜色不均匀、或者呈偏蓝黑色;痣在短期迅速变大直径超过6mm;痣出现发痒、破溃、出血以及不易愈合时,则需要高度警惕找专科医生确诊,通过皮肤镜检查等进一步甄别;

  第五,如果激光多次(大于3次)点痣后仍然复发,可能存在恶变的风险。此时,应该注意千万不可再做激光,如果已经产生黑色素瘤,做激光更会导致癌细胞扩散。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首先,做好防晒。紫外线是导致黑色素瘤的重要原因,因此夏日出门记得撑伞,搭配使用防晒霜,戴防晒帽等进行防护。

  第二,不要过度接触自己的痣。不抠、不搓、不刺激,随时观察,发现有变化及时去医院就诊。

  第三,不要随意“点痣”。激光点痣、药水点痣都有可能激发黑色素细胞恶变。

  受访专家: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皮肤主任医师朱敏刚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周晓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