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面到一家人 老孙家的好家风代代传

2020年07月03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7月2日,66岁的王福祥在厨房里忙着切菜、炒肉、煮面,老伴孙成忠拄着拐杖在一边笑眯眯地站着。

  今天是“儿子”艾合买提·格力一家回家探望的日子,老两口特意做了他最爱吃的拉面,等着他回家。

  一碗面让两家人成为了一家人

  面煮进锅里,老两口不时去门口看看。

  不多时,一辆车驶了过来,44岁的艾合买提·格力一下车便走上前,握着孙成忠的手说:“爸,您身体不好,下次别在外面等。”

  艾合买提非常孝敬孙成忠夫妇,对于甬库团结村的村民来说一点也不感到奇怪。村民吐鲁洪·沙吾尔说:“当年,艾合买提家里困难,孙成忠两口子时常帮助和照顾他。”

  艾合买提7岁那年失去了父亲,家里生活困难。“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正在家做午饭,听到院墙外有小孩在哭,一看是艾合买提蹲在杏树下抹眼泪,脸上也黑乎乎的,说肚子饿了,我把他领回家,做了一碗拉面给他吃。”王福祥说。

  “那是我吃过最香的拉面。”艾合买提说,从那时起,他和孙成忠一家就像亲人一样。艾合买提结婚那年,孙成忠还拿出5000元帮他置办家具。

  看着艾合买提大口大口地吃面,孙成忠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自己的儿时。

  1961年,孙成忠兄妹跟随父母从甘肃老家来到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

  “当时我们的邻居是尼亚孜·奥兰木一家,来到村里一年多,我的母亲就因病去世了,父亲一个人要外出挣钱没法照顾家里,尼亚孜叔叔知道后,就经常接我们去他家里吃饭,他最喜欢给我们做面,放把小葱,一捆细面,再加上些许调料,香极了。”孙成忠说,这碗面让他度过了一段温暖的童年,两家人的关系也持续了几十年,一起干农活,其乐融融。

  从那时起,懂得感恩的孙成忠告诉家人:咱们一家和村民的情谊,要一代代传下去。

  成年后的艾合买提也深深记着这句话。

  2008年,孙成忠因车祸住进了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医院,儿子孙志宝在天津上学,艾合买提听说后,二话不说将两家的农活同时扛了起来,艾合买提的妻子则跟着王福祥去医院照顾孙成忠,为老人按摩,替老人翻身、擦洗身体,一待就是一个月。

  在孩子们的帮助和照料下,孙成忠顺利完成了手术,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而两家人互帮互助的故事还在继续。

  要像爸爸他们那样一直好下去

  今年4月,艾合买提夫妻俩决定去外地打工,每个月才能回来一次,正在上小学的儿子艾克拜尔·艾合买提没人照顾,听说这个情况后,孙志宝找上了门。

  “哥,你和嫂子放心去吧,孩子住在我家,和我闺女一起上下学,我们一定照顾好他。”孙志宝说,从父辈开始,村里各民族之间就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份情谊以前不会变,以后更不会变。

  2018年,在宁波市援疆工作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建立了村史馆,一些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被收录在这里展览。半个世纪以来,民族团结故事在甬库团结村一代又一代村民间不断传承发扬。

  “我们村都是一家人,这是在几十年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我们两家人要像爸爸他们那样一直相亲相爱,也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延续下去。”孙志宝说。

  看着父母和孙爸爸工作忙碌,艾克拜尔主动揽下了接送妹妹上学放学的任务。“孙爸爸工作忙,奶奶要照顾爷爷,我是男子汉了,要照顾好妹妹。”艾克拜尔笑着说。

  临近放学,在甬库团结村幼儿园的门口,艾克拜尔背着小书包,不时探头看向园内,不一会儿,一个扎着马尾辫、蹦蹦跳跳的小姑娘走了出来。

  “哥哥……”小姑娘带着笑容喊道,两人如同往常一样,手牵着手向不远处的家中走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