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教育“六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3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六个全覆盖”,着力构建兵团特色职业教育扶贫工作体系,为兵团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7月2日,在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安介绍“六个全覆盖”即:各族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全覆盖、未稳定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学习技能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毕业生就业推荐全覆盖、团场职工群众素质提高全覆盖、职业教育东西部对口协作全覆盖。

  据了解,为满足适龄人口和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需求,兵团通过改善办学条件等多举措招收各族青少年入学,特别是把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团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全部纳入招生范围。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职业教育资助体系,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南疆四地州生源及边境团场生源就读中等职业学校还可享受免教材费和免住宿费。

  张永安介绍,2017年以来,兵团制定并实施了对20岁以下未稳定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全日制职业教育、对21至35岁未稳定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方案。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建立完善专业设置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努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大力培养实践能力扎实、符合企业需求、“学得好、有出路”的专业技能人才,实现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推荐率100%,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此外,为全面提升团场干部职工群众综合素质,促进兵团农业提质增效、职工群众增产增收,兵团教育系统指导兵团农广校面向团场职工群众开展职业教育,指导兵团职业院校开发适应基层职工群众增产致富、转岗就业、资助创业的特色项目。充分发挥教育援疆优势,积极推动东部省市对口帮扶兵团职业学校,极大地增强了兵团职业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

  张永安表示,下一步,兵团教育系统将聚焦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兵团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