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瓜农加工哈密瓜干 提高产品附加值

2020年07月03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通讯员买迪努尔·吐尔逊 郭红燕摄影报道)芒果干、杏干、草莓冻干……你吃过哈密瓜干吗?

  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哈密瓜干加工设备,开展哈密瓜干加工工艺技术研究,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吐鲁番哈密瓜瓜农带来了增收新途径。

  近日,在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实验基地里,技术人员将新摘的哈密瓜进行分拣、消毒、削皮、切块,放到哈密瓜干加工设备里进行烘干。

  作为全疆最大的早熟哈密瓜生产基地,哈密瓜产业已经成为吐鲁番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每年以销售新鲜瓜为主的产业模式,加上哈密瓜收成期较为集中的特点,造成了大量鲜瓜的价格挤压,还导致了大量的浪费和弃收等情况。

  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任红松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深加工技术设备和龙头企业收购,不符合商品瓜标准的次品哈密瓜只能遗弃,影响瓜农收入,还有部分瓜农会在家将哈密瓜晾晒成哈密瓜干销售,但露天晾晒方法容易吸附灰尘,颜色和外观较差,晒干效率和瓜干商品率偏低,无法满足市场大批量生产和高品质的需求。

  今年,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发挥科技人员技术优势,从哈密瓜干营养、口感、安全和产业持续长远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引进哈密瓜干加工设备,开展哈密瓜干加工工艺技术研究开发。

  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室主任、高级农艺师刘志刚说:“哈密瓜进行加工前,我们会对瓜的糖度、营养成分进行检测,经过反复测试和改进,找到了最适合本土哈密瓜干的加工工艺,既可以缩短加工时间,又能最大程度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提高瓜干品质,整个过程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真真正正做到绿色无添加。”

  利用哈密瓜切片烘干技术工艺生产加工,哈密瓜干呈淡黄色而有光泽,保留哈密瓜自然香甜。同时,利用微电脑设置温度和湿度自动烘干哈密瓜,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哈密瓜干的品质。

  任红松说:“吐鲁番每年哈密瓜种植面积十多万亩,大量的非商品瓜浪费没有形成产业优势。之后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倡导推广哈密瓜干生产,促进哈密瓜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哈密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