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博州:首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2020年07月0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经过1年10个月建设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这是750千伏电网首次覆盖该州。

  该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7亿元,新增750千伏变电站1座,由伊犁—乌苏750千伏输电线路破口接入,新建750千伏线路6.2千米。

  博州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境内有新疆著名的阿拉山口和三台风区,风能资源总储量近300万千瓦;与此同时,该州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为2300—3100小时。但因博州电网处于新疆电网末端,输电线路长期为220千伏,与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需要及新能源开发外送需求不相适应,急需升级为750千伏电网。

  该工程投运后,博州电网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并接入新疆750千伏主网架,有效降低地区电网运行风险,提升电网能源交互能力,打通了博州新能源外送通道,外送能力提升近一倍。

  “为克服疫情影响,我们组织更多施工力量参与工程建设,还协调各单位加快推进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第一项目部现场管控专责李杨说。

  该工程施工要跨越不少草场林地,为减少对生态的破坏,施工方优化了设计方案,合理缩减了铁塔腿之间的距离,让每基铁塔减少8%的永久占地面积;在施工中减少大型机械进入草场,尽量避免对植被的破坏。工程完工后,项目部要求施工单位对破坏的草场播种草籽恢复植被。

  据了解,该工程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700个,间接带动就业3300人,解决当地108万千瓦新能源外送“卡脖子”问题,为博州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