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青春在脱贫一线淬火成钢

2020年07月03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日报》刊发了一篇数名大学生在南疆“驻村”实践的报道,这些来到村里的大学生,通过一年的实践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积累了社会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开阔了眼界、历练了才干、激发了担当、厚植了人民情怀。这不仅是这几位大学生的收获,对千千万万的年轻人而言,这样在一线“驻村”实践的宝贵经历也都是意义不凡的鼓舞和启迪,青春就应当在火热的基层一线经历锤炼摔打,淬火成钢。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的成长,不仅关乎其个人的职业选择、人生目标,更关乎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因此,选择什么样的成长道路、树立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青年人必须深思,也需要社会各界帮助他们获得明晰的答案。

  基层一线涵盖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适合青年人通过磨炼实现自我成长、树立理想信念、升华人生境界的广阔天地。青年人有热情、有知识、有创造力,但通常涉世未深、阅历不广,尤其是学生群体,成长在知识的象牙塔内,毕业后直接面向社会,其认识世界、理解社会难免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走进基层大课堂里学习实践,能使他们体察世间冷暖、了解民众忧乐、分析现实矛盾,从而能够更为从容地面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更为深刻地理解社会、奉献人民。比如这些在南疆实践的大学生们,从从未接触过产业运作,到进村后成为产业项目的日常负责人;从学习语言的学生到村里的夜校老师;从担心生活单调到成为村里的文体活动带头人——每一步变化都让他们明白奋斗要落在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上,每一点进步都让他们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真理。在今后的岁月里,他们的奋斗轨迹中也必然会多一分脚踏实地,少一些眼高手低。

  脚上沾了泥土气,身上多了几分稳当和干劲。在农田、工厂和夜校里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不再是远离一线的旁观者,而是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在这场向绝对贫困发起决战、务必决胜的大战役中,他们感悟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领略了人民群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干劲,这样的青年人,在未来接续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必然是一支坚定有力的生力军。

  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脚下值得热爱和奉献的大地。时代赋予了青年人追逐梦想的权利,也需要青年人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努力奔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