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五星红旗在幸福大院飘扬

2020年07月03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7月1日9时30分,疏勒县巴合齐乡农村幸福大院里响起嘹亮的国歌声,在乡干部和48名老人的注目下,这里升起了建院以来的第一面国旗。

  76岁的麦海提 · 图尔迪神情肃穆,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当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麦海提入党46周年的日子。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更是一个令他一生都难忘的日子,他的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

  随后,当巴合齐乡党委书记孙伟讲话时,麦海提听得格外认真,当听到巴合齐乡农村幸福大院用50天时间建好并入住,今后乡干部将与他们结为亲戚时,他心潮澎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回到房间,他写出自己当时的感想,并读给同住一室的托合提 · 买买提听。“写得好!你也写出了我的心里话。”托合提说。虽然只相处了3天,托合提已把麦海提当兄弟一样。

  托合提告诉记者,他患有眼疾,15年前右眼视力开始模糊,7年前左眼也失明,之后都是妻子牵着他的手才能走出家门。半年前,陪伴了他50年的妻子因病去世了,他的世界彻底失去了光明。“现在麦海提和护工又成了我的‘眼睛’,他每天都陪我说话,扶我到处转转,我的幸福生活开始了。”托合提说。

  麦海提在村里担任了23年村党支部书记,见证了村庄的飞速发展。他说:“我们跟着党,看到了幸福。”入住幸福大院前,他每周五都参加村党支部学习,也经常积极发言。

  麦海提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幸福大院的护理人员为每个老人都洗了热水澡,乡里的志愿者也来帮忙。今天一大早他们盛装参加了升国旗仪式。说完麦海提整理了一下胸前的党徽,党徽在藏蓝色的中山装上显得更加鲜艳。

  “现在关心我们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帮我理了头发和胡子。”托合提摸了一下花白的胡子。

  巴合齐乡巴合齐村村民西尔买买提 · 玉素甫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他的父亲也住在这里。前一天,他和店里的理发师为这里的老人们理了发。

  巴合齐乡乡长帕提古丽 · 买买提明介绍,全乡14个村都有志愿服务队,听说乡幸福大院建成后,他们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目前,该乡已有300多名志愿者给幸福大院提供了保洁、陪伴等服务。今后,以志愿服务形式服务幸福大院的老人将成为常态。

  11时,麦海提搀扶着托合提来到大院里散步。“院子里的金盏菊已经开了,国旗在大院上空迎风招展呢!”麦海提边走边给托合提说眼前的风景。

  托合提将右手放在胸前说:“是的,我已经感受到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