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大小事全都放心上

2020年07月03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春华报道)6月25日,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亚森 · 阿木提一家围坐在餐桌旁,一边吃着热腾腾的粽子,一边听亲戚周立楠讲端午节的由来。

  周立楠是自治区税务局驻苏盖提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周立楠的帮助下,亚森从农民成了每月有3000多元稳定收入的“工薪族”,而且家里的两亩苹果地收入也比过去多了一倍。亚森一家成了村民羡慕的幸福之家。

  每当邻居们夸亚森有本事时,他总是自豪地说:“这多亏了我的好兄弟周立楠,是亲戚带我奔小康,让我明白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以前,亚森和妻子种地,两个女儿上学,日子并不富裕。周立楠成为亚森的亲戚后,怎样帮他家增收,一直是一桩心事。

  2019年3月,周立楠来到苏盖提艾日克村开展驻村工作,安顿下来后,就去了亚森家。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亚森却在为没有肥料发愁,这让周立楠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详细了解亚森掌握的技术和家里收入来源等情况,当晚就开始为亚森制定增收计划。亚森有开货车的驾照,普通话也说得不错,可以转移就业;家里两亩苹果树找技术人员及时传授管理技术,也可增加收入;院子里还有块空地,建个小拱棚可以种菜;把庭院进行“三区”分离,还可以养一些鸡鸭、牛羊。

  周立楠将计划告诉亚森,却发现他的眼神有些迟疑。“我出去上班,家里果树没人管,我也会想念两个孩子。”亚森说出自己的顾虑。

  周立楠从国家的惠民政策到家庭收入提高对一家人的影响,特别是对孩子的未来发展讲起,给亚森做工作,最终亚森同意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

  达成共识后,周立楠就开始搜集招工信息,不久就在一家企业为亚森找到专门给学校配送牛奶、蔬菜的工作。同时联系了专业人员,对亚森家的果树进行修剪,对庭院进行修整,购买蔬菜苗、鸡苗等,很快亚森家就大变样了。

  “果树该放水了、该剪旺枝了、该疏果了、该上肥了、该套袋了……”周立楠对亚森家大大小小的事进行提醒。每隔一两天都会到亚森家看看,有什么困难,管理的对不对,还常常带上技术人员一起去指导。

  “周叔叔经常给我补习功课,并给我妹妹教一些知识,还给我们买玩具、学习用品、衣服和台灯,周叔叔非常爱我们,我们也爱周叔叔。”亚森的大女儿萨妮耶 · 亚森说。

  “亲戚就要多来往。现在,不仅是我和亚森是亲戚,我们两个家庭也和一家人一样在交往。”周立楠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