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为企业谋发展 让村民享红利

2020年07月03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侯文婷报道)6月29日,哈巴河县库勒拜镇巴勒塔村的远诚豆制品厂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对豆干、豆皮进行加工包装。“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还可以赚钱,这样的生活我以前想都没想过。”工人古丽娜孜 · 金恩斯感激地说。

  巴勒塔村人口居住分散,村民以小麦种植为主,农产品较为单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7年,哈巴河县委办公室驻巴勒塔村“访惠聚”工作队调研发现村里有家远诚豆制品厂,属于本地扶贫增收重点项目,经实地考察、沟通洽谈,结合反馈信息及村民意愿,工作队决定选择远诚豆制品厂作为村民的入股企业。村民与远诚豆制品厂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将富余资金整合入股企业,该企业每年返还村民五分之一本金,同时还进行分红。

  “手里有闲钱但却不知道能干点什么,多亏工作队给我找了一条挣钱的好路子,这样一来我们的收入稳定了,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村民符史敬说。

  为了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村民享受更多红利,工作队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先进经验、推介展销等方式,协助远诚豆制品厂做好产品的研发、主打产品的推介宣传等工作,将本土特色豆制品推介出去,不断提高产品销量。目前,该厂年产值达20余万元,与塔城、乌鲁木齐等地多家公司和大型超市签订了长期供销协议。

  贫困村民没钱入股,工作队鼓励其以务工的方式入股,工作一天120元,既可结算工资,也可以换算成股份。古丽娜孜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她因腿脚不便一直找不到工作,加之孩子上学,家里生活困难。工作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引导古丽娜孜树立生活信心,并与远诚豆制品厂负责人积极对接,帮助古丽娜孜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引导下,古丽娜孜成为远诚豆制品厂一名工人,她将三分之一的工资换成股份,这样一年的工资加分红比只拿工资要多出3000余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人,今后我一定好好干,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古丽娜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如今在远诚豆制品厂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不仅有本村的村民,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巴勒塔村党支部书记张豪杰说。

  生产豆制品需要大量黄豆,为此工作队积极鼓励村民扩大黄豆种植规模。“有远诚豆制品厂作后盾,村民种植的黄豆就不愁卖不出去。‘企业+农户’的模式既破解了豆制品厂融资难题,让其得到更好的发展,村民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既鼓了腰包又暖了心。”哈巴河县委办公室驻巴勒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海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