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收藏!超全电子客票解答来了!

2020年07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政府网微信

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实施了一段时间,

旅客小明准备乘火车出行。

但是他还有很多疑问。

别着急,

今天一次性解答!

  1

  小明要检票进站

  Q

  除了身份证,还有其他证件可以直接通过自助闸机进站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都是可以直接通过(已经改造读卡器硬件的)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Q

  孩子没有身份证,我是用户口本买的票,到时候如何进站乘车?

  儿童需要实名制购票。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进出站。

  另外,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需走人工通道进出站。

  Q

  我可以使用护照购票,然后用身份证进站吗?都是我本人的有效证件哦!

  进站乘车时使用的身份证件,要和购票时的证件保持一致,如果使用护照购票,就一定要使用护照检票乘车。

  Q

  购票后收到了官方提示信息,进站时出示信息就可以吗?

  官方发送的提示信息、APP信息和行程信息提示单都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只能在查询乘车信息时使用。

  Q

  朋友的车票是我买的,他们进站上车,都是要用我手机上面的二维码检票进站吗?

  不用,可以持与购票时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比如购票用的是身份证,那大家用身份证进站上车即可,十分方便。

  Q

  我可以把检票二维码截图保存,检票扫描时出示使用吗?

  注意啦!检票二维码为个人专属,检票前打开页面,生成后会自动更新,提前保存的二维码截图不能用于检票

  当然,你可以通过保存截图,随时查看车次、座位信息。

  Q

  普速列车电子客票是6月20日开始实施的,可是我是在这之前买的票,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上车吗?

  铁路部门在6月20日开始实施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在此之前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购买的普速列车车票,可直接持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检票乘车;提前通过车站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或代售点购买的车票,仍需要使用纸质车票,通过人工通道完成检票乘车。

  2

  小明上车喽

  Q

  我之前都是拿着车票找车厢、座位,现在我怎么知道自己的位置呢?

  好说,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车票订单,或是在乘车前打印行程信息提示单。如果手机没电或者没有乘车信息单,可以拿着身份证找乘务员核实。

  Q

  实施电子客票后,列车员如何检票呢,我怎么证明这是自己的座位或者铺位呢?

  乘务员手里都会有一个手持终端设备,上面可以查阅到旅客的乘车信息,验票时只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乘务员即可完成核对工作。

  Q

  乘坐卧铺时还用换卧铺牌吗?

  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后,卧铺牌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乘车时,只需出示身份证件验证,不用再换卧铺牌了。

  Q

  我还能享受到卧铺车厢独有的“叫醒服务”吗?

  当然可以!卧铺车厢工作人员掌握着旅客的出行信息,他们会在列车到站前30分钟提示您。别担心,“叫醒服务”还在

  小提示

  除不用出示纸质车票外,普速列车乘车过程没有变化,你的身份证件,就是有效的乘车凭证。

  3

  小明的车票需要报销

  Q

  如果要报销的话是必须车站打印凭证,还是网上自行打印?

  如需报销凭证,可于购票后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或者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行程信息提示单不能作为报销凭证

  Q

  我购买的是硬座车票,想在车上补办卧铺,车上会给我出具报销凭证吗?

  在普速列车上补票后,你会收到一个纸质凭证,可以在报销时使用

列车上补票凭证

  4

  小明想要退票、改签

  Q

  如果我的行程有变,需要退票或改签怎么办?

  分以下两种情况。如果你是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5

  小明遇到特殊情况

  Q

  到了车站发现手机没电了我要怎么进站?

  只要拿好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顺利进站乘车。不过小明,出行前还是要留意手机电量。

  Q

  我身份证也丢了……

  如果是在乘车前丢失证件,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去车站自助机器上打印临时身份证;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如果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

  办理退票手续时,如核查丢失证件有出站记录的,后补车票不予退票;无出站记录的,办理退票时,不收退票费,已核收的手续费不予退还。

  Q

  我刚领取的报销凭证丢了,可以补办吗?

  报销凭证丢失不能补办,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保存好呀。

  小提示

  出门在外,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手机、身份证要装好呀。

  6

  小明其他的“十万个为什么”

  Q

  哪些普速列车实行电子客票呢?在12306购票时是否会有特殊标志?

  现在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在12306购买电子客票后,将出现下图的提示哦。

  Q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会网络购票的人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铁路部门也考虑到了,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火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仍将保留,帮助旅客解决各类问题。

  建议不方便自己购票的旅客,可以请亲友帮忙在12306网站或者APP上代买,只需要在乘车人这里添加购票旅客信息即可。

  这样乘车人只需在出发当天带好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前往火车站乘车即可,简单快捷。

  Q

  以后在检票窗口,是不是看不到检票员了呢?

  检票口还会有工作人员,帮助大家验证进站。如有特殊情况出现,比如闸机故障、或者验证不成功等,都会有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处理。

  Q

  那学生票怎么买呢?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在实施电子客票车站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站车工作人员会随机抽查核对学生票及减价优惠凭证。

  Q

  我的“铁路畅行”会员积分兑换的车票,也适用于电子客票相关规定吗?

  普速列车电子客票的积分兑换方式不变,使用积分兑换的车票,同样适用电子客票相关规定。

  Q

  现在没有纸质车票了,我的出行记录要怎么查询呢?

  在12306的“订单”选项中,可以查到30天内的出行记录。还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首页查看个人行程,不管是您自己买的票还是别人给您买的票,都可以在首页上看到。电子客票可以直接点击乘车码检票乘车,无需取票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