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决战2020】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出征再战贫

2020年07月03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6月15日一大早,家住于田县斯也克乡克尕孜村的麦提喀斯司木·阿卜杜艾尼就起床了。麦提喀斯司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一番清扫后,农家小院呈现出了清爽、整洁的景象。

  “以前家里院子地面没有硬化,扫和不扫都一样,现在地面硬化了、厨房也改造完了,这么漂亮的家,不打扫一下自己都觉得不舒服。”麦提喀斯司木说。

  和麦提喀斯司木家一起完成地面硬化的还有克尕孜村、托万斯也克村的614户贫困户。

  这614户贫困户家里能发生如此改变,得益于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凌集团)在于田县的脱贫攻坚投入。

  2003年以来,华凌集团已助力于田、察布查尔两个县的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今年4月,全国3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出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倡议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华凌集团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在巩固13个贫困村脱贫成果的同时,还与未出列的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克尕孜村、托万斯也克村两个村结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中继续出发、再战贫困。

  4月初,华凌集团的结亲团队实地走访了克尕孜村、托万斯也克村,决定补短板、堵漏洞,开展帮扶工作。

  要想实现脱贫首先要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4月9日,华凌集团第一批投入的200万元资金迅速到位,为两个结对帮扶村614户贫困户实施地面硬化项目等,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种植业、养殖业。目前,项目已全面完工。下一步,华凌集团还计划利用小额信贷资金为帮扶对象购置牛羊等牲畜,并入股华凌集团旗下的农牧公司,让他们参与定期分红,增加收入。

  有了稳定的产业,还需要有长久的就业岗位。自2013年起,华凌集团不断加大转移就业安置工作力度,截至目前,累计为于田县安置就业730人。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中,我们将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让帮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持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华凌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新茹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