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决战2020】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特色种养助民富

2020年07月03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在民丰县的各个村里,家家户户都能看见几只羽毛乌黑的鸡。因为民丰县古称“尼雅”,这些黑鸡被当地人称为“尼雅黑鸡”,是优良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

  2014年底,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尼雅公司)被引进至民丰县,公司带来的尼雅黑鸡产业项目同时落地实施。自此,养殖尼雅黑鸡成了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我2017年来到公司的种鸡场工作,通过培训学会了养殖和防疫技术,成了管理员,现在每个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尼雅乡托皮村村民海丽且姆·艾尔肯说。

  集种植、养殖、科研、加工、销售和农牧观光等为一体的昆仑尼雅公司为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昆仑尼雅公司采用“以工代培、边学习边养殖”的方式,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养殖技术教给村民,实现了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

  茹柯耶·巴拉提和丈夫几年前成了昆仑尼雅公司的员工,在位于叶亦克乡阿克塔什村的尼雅黑鸡养殖场工作,夫妻俩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超过了6000元,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再也不用担心贫困。

  “现在昆仑尼雅公司有上百名员工是来自民丰县的贫困户,我们很感谢公司给了我们稳定就业的机会。”茹柯耶感激地说。

  在昆仑尼雅公司总经理邹学正看来,帮助村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是公司来到民丰的主要目的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大带动力度,2018年,公司在叶亦克乡原有养殖基地的基础上,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建设设施农业大棚500座,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请来多名农艺师、专家传授果蔬种植技术,把就业创收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300个。

  昆仑尼雅公司始终认为,让农牧民真正学到新技术并掌握运用才能持续增收。为此,昆仑尼雅公司会定期开展培训,分批次对企业吸纳的农牧民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公司现有农业技术人员采取现场手把手教、集中统一培训等方式,增强了村民的科技意识,调动了养殖户发展生态农业的积极性。公司在员工掌握种植技术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承包责任制,鼓励掌握技术的村民逐步转变为“大棚老板”。

  除了让村民成为工人,这些年,昆仑尼雅公司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让村民加入公司分享红利。

  “今年,我们公司有养殖出栏黑鸡500万只的总体运营计划,我们将继续组织合作社或通过订单式农户养殖,预计可带动1.75万个家庭约2万多人就业。”邹学正说。

  为助力民丰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昆仑尼雅公司与民丰县达成合作意向,有意愿饲养的村民可通过村委会领养鸡苗,公司会做好后续的饲养服务,并按规定日龄回收,最终实现7个乡镇养殖尼雅黑鸡60余万只的规模,使黑鸡养殖成为民丰县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产业之一。

  “公司旨在打造集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养殖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销售等生态农牧产业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希望以此帮助当地农牧民扩展增收渠道。”邹学正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