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决战2020】致富花开帕米尔

2020年07月03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国防报道)5月28日,一位准备结婚的小伙子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萨德巴尔格手工艺合作社,挑选了新郎、新娘婚服,被套、被褥和一对绣花枕头,一共4000多元的商品。合作社理事长古丽巴尔汗一边忙着帮助小伙子打包货品,一边说:“镇上的深圳援疆干部一直鼓励我们发展民族手工艺,现在我越来越忙。”

  今年35岁的古丽巴尔汗和28岁的阿买提姐弟俩是塔吉克阿巴提镇人。2016年5月,古丽巴尔汗出资5万元开办了生产塔吉克民族服饰的手工艺合作社。镇政府将两台闲置的绣花机提供给姐弟俩创业。2017年7月,塔吉克阿巴提镇申请深圳援疆项目资金28万元又为他们购买了两台绣花机,扩大了生产规模,同时又招收了11名当地贫困家庭的妇女来工厂务工。

  现在合作社的产品扩大到了几十种,包括塔吉克族新郎、新娘服饰,枕套、被褥、靠垫、窗帘、汽车挂饰、儿童服装等。

  如今古丽巴尔汗的手工艺合作社一年能生产3万件产品,产值近50万元。

  “萨德巴尔格手工艺合作社是该镇唯一一家农民自办企业,古丽巴尔汗姐弟俩也是镇上脱贫致富带头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副县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书记李聪益介绍。

  李聪益告诉记者,今年两名深圳援疆干部在镇上工作,他们到岗后通过走访了解到,萨德巴尔格手工艺合作社的姐弟俩不仅是致富带头标兵,更是“喀什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塔吉克族民间图案代表性传承人”。

  两名深圳援疆干部多次向姐弟俩建议,争取深圳援疆资源,围绕着塔吉克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美食及手工艺品,建立一个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并为合作社新增一批设备,购置三维雕刻机用于加工玉石和木雕,开发制作带有民族元素图案的手机壳等日常用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打造集乡村休闲旅游和民族手工艺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合作社。

  38岁的阿提开姆·阿布来提是岳普湖县农民,家庭生活困难的她在萨德巴尔格手工艺合作社务工,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她说,在合作社不但学了一门手艺,而且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能照顾孩子。

  据悉,萨德巴尔格手工艺合作社今年将再增加10至15个就业岗位,为全镇巩固脱贫成果、先富带动后富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