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志愿者在行动】谭振莲:致富不忘众乡亲

2020年07月03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通讯员丽娜报道)“小谭阿姨,您一个月前送的《繁星 · 春水》我们姐妹俩都已经读完了,还交流了读后感。谢谢您,我们十分喜欢这本书。”6月1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乌珠牛录村小学学生步小艳和步小帆姐妹俩打电话给谭振莲说。

  “姐妹俩的妈妈去世了,只有爸爸照顾她们生活。我经常跟她们通电话,关心她们的生活,看到姐妹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察布查尔喜利妈妈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谭振莲说。

  谭振莲的父亲很早就病逝了,母亲还要照顾重度残疾的姐姐。高中毕业后谭振莲就扛起了家里所有重担。经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2014年6月底,谭振莲成立了察布查尔喜利妈妈家政服务中心。

  有了自己事业的谭振莲不忘乡里乡亲。2014年12月,她带领家政服务中心员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志愿服务社团,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一直以来,谭振莲联系社会资源长期参与农村儿童关爱保护和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不仅对贫困群众给予物质上的帮扶,还让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经济困难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让公益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谭振莲一边忙公司业务,一边着手组织周边乡镇的姐妹外出务工,她希望更多的农村妇女走出家门,不仅在经济上脱贫,更要从精神上实现脱贫。

  当地居民扎依达木 · 阿西木生活困难,却不肯迈出家门工作,谭振莲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手把手教技能,鼓励她加入团队。如今扎依达木在谭振莲的家政服务中心越干越有劲儿,每月都有2500元的收入,不仅能贴补家用,更在工作中找到了自信。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中心校学生孜巴 · 吾扎伊尔是贫困家庭的孩子,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她一直和80岁的外婆生活在一起。

  2019年新学期开学时,谭振莲向包括孜巴在内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坎村的42名贫困学生捐赠了书包、体育用品、服装等爱心物资。领到新书包的孜巴激动地对谭振莲说:“谢谢谭阿姨,今后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学习!”

  近年来,谭振莲帮扶济困的资金达到31万元,开展128场次公益志愿活动、1636名志愿者参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