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志愿者在行动】赵世彪:热心帮扶困难户

2020年07月03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进入6月,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的恰玛古已经开始收获种子了,二三十位村民在地里采收着种子。到了傍晚该发工资了,贫困户庞永峰拿到了200元的工资。

  “多亏了赵世彪的帮忙,让大家有活干,有工资拿。”哈尔恩根村村民庞永峰说。村民口中的赵世彪是哈尔恩根村党员,也是一个热衷社会公益事业12年的纯朴农民。

  2015年8月,同村的姚新兵遭遇车祸,落下了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村里为他申请了低保金,还落实了残疾人补贴政策。但行动不便依然给他带来了难题,家里的十几亩番茄到了采收季节,姚新兵的妻子既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还要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姚新兵,根本无暇顾及地里的农作物。

  赵世彪找来了几个村民说:“姚新兵和咱们都是一个村的,家里遭遇了这么大的变故,能帮一把的都伸伸手吧。”就这样,赵世彪带着村民开始帮助姚新兵家采收番茄,又将番茄送到了番茄酱厂,9月份又组织村民帮助采收了辣椒,保住了姚新兵这一年的收成。

  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姚新兵的身体逐渐恢复了,但还是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地里的农活总是跟不上时节。赵世彪又一次伸出了援助之手,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期帮助姚新兵家和村里其他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咱们也不能落下姚新兵,无论如何今年咱们都得帮助姚新兵实现脱贫。”赵世彪说。

  从2008年开始,赵世彪就一直热衷于扶贫公益事业:春天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蔬菜种子;秋天收购贫困户的蔬菜;带领技术能手无偿给贫困户讲解种植技术;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农忙时节优先雇用贫困户,同样的劳动量,贫困户能拿到更多的工资……

  赵世彪说,脱贫攻坚不只是党和国家的事,也是每一位农民自己的事,能够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种自豪和光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