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两河片区至白鸟湖片区隧道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工程竣工后,两地车程将从20多分钟缩至2分钟

2020年07月03日 15: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报道)乌鲁木齐两河片区至白鸟湖片区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新建的三座隧道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7月2日,记者从施工方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工程于2020年4月开建,计划2021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工程中,新建的三座隧道已全面进入洞体安全支护施工阶段;两座桥梁也将在本月中旬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据介绍,该工程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西部,北起中一路与南园路交叉口,向南以连续桥梁和隧道的形式穿越登龙岭,之后在两河路段落地,终点接西山公路。道路全长约3.33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km/h。

  项目中新建的三座隧道为登龙岭1号、2号、3号隧道,均为分离式双洞隧道,总长4160米。其中,最长的3号隧道左右洞总长1880米,双向开挖掘进,截至目前开挖掘进174米。

  “我们掘进时发现,此处围岩较软、地质条件较差,无法进行全断面开挖,施工难度很大。”两河片区至白鸟湖片区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郝刚说,为克服困难,他们分段调整施工工艺,加强超前支护,减少进尺长度,增加开挖断面。

  郝刚说,这样虽然会影响施工进度、增加项目成本,但保障了施工的安全和质量。

  该工程中,连接三座隧道的两座桥梁,分别为180米和220米长,为装配式预应力箱梁。其中,桥体最大净空高度达到30.7米,相当于10层楼体高度。

  这项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重点工程,项目所在地多为跨越山岭、丘壑,原先两地通行靠盘山的沙砾路。该工程完工后,将原先近10公里的道路缩至3.3里,设计车速也提升至100km/h,使得原先20多分钟的车程缩至2分钟。

  届时,乌鲁木齐市西部片区道路网达到跨越山岭、丘壑的纵横贯通,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实现快速通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