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那是我吃过最香的拉面”

2020年07月04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7月2日,66岁的王福祥大妈在厨房里忙着炒肉、煮面,老伴孙成忠拄着拐杖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这天是“儿子”艾合买提·格力一家回来的日子,老两口特意做了他最爱吃的拉面。

  面煮进锅里,老两口不时去门口张望。不多时,一辆车驶了过来,44岁的艾合买提一下车就握着孙成忠的手说:“爸,您身体不好,下次别在外面等。”

  艾合买提与孙成忠夫妇的亲情,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传为佳话。7岁那年,艾合买提失去了父亲,家里生活困难。“那天我正在家做午饭,听到外面有小孩在哭,一看是艾合买提蹲在杏树下抹眼泪,说肚子饿了。我把他领回家,做了一碗拉面给他吃。”王福祥说。

  “那是我吃过最香的拉面。”艾合买提说,从那时起,他和孙成忠一家就像亲人一样往来。艾合买提结婚,孙成忠拿出5000元帮他置办家具。

  看着艾合买提大口大口地吃面,孙成忠回忆起自己儿时吃过的面。

  1961年,孙成忠兄妹跟随父母从甘肃老家来到甬库团结村。“来这一年多后,我的母亲就因病去世了,父亲要外出挣钱没法照顾家里,我们的邻居尼亚孜·奥兰木叔叔常接我和妹妹去他家里吃饭。他最喜欢给我们做面,一捆细面,放把小葱,再加上些许调料,香极了。”孙成忠说,这面温暖了他的童年,两家人的情谊也持续了几十年。

  从那时起,孙成忠告诉家人:咱们一家和村民的情谊,要一代代传下去。成年后,艾合买提也深深记住了这句话。

  2008年,孙成忠因车祸住进了乌鲁木齐的一家医院,儿子孙志宝在天津上学,艾合买提听说后,二话不说将两家的农活同时扛了起来,艾合买提的妻子则跟着王福祥去医院照顾孙成忠,一待就是一个月。

  今年4月,艾合买提夫妻俩决定去外地打工,每个月能回家一次,正在上小学的儿子艾克拜尔·艾合买提没人照顾。得知情况后,孙志宝找上了门。

  “哥,你和嫂子放心去吧,孩子住在我家,和我闺女一起上学放学,我们一定照顾好他。”孙志宝说,从父辈开始,村里各民族之间就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份情谊会越来越浓。半个世纪以来,民族团结的故事在甬库团结村传了一代又一代。2018年,在宁波市援疆工作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建立了村史馆,一些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被收录在这里展览。

  “我们两家人要像爸爸他们那样一直相亲相爱,也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把这份亲情延续下去。”孙志宝说。

  看着父母和孙爸爸工作忙碌,艾克拜尔主动揽下了接送妹妹上学放学的任务。“孙爸爸工作忙,奶奶要照顾爷爷,我是男子汉了,要照顾好妹妹。”艾克拜尔认真地说。

  临近放学,在甬库团结村幼儿园的门口,艾克拜尔背着小书包向园内张望着,不一会儿,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走了出来。

  “哥哥……”小姑娘面带笑容喊道,两人手牵着手向不远处的家走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