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总攻进行时 】阿克陶县:搬出大山进“佳苑” 天地宽了

2020年07月04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在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搬迁群众在小区内休闲(6月11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阿克陶县山地面积超过96%。崇山峻岭,曾阻挡了山区牧民的脱贫路。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怎么办?近年来,通过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措施,阿克陶县2557户上万名贫困人口陆续走出深山,奔向新生活。

  从山里到城头

  从阿克陶县城出发,20分钟后,丝路佳苑小区宛如一座世外桃源,跃然于山间的平原之上。

  崭新的路灯、平坦的柏油路、洁白的护栏,林立的楼房前花草成片……伴随着悠扬的库姆孜琴声,在6月的阳光里,这里的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

  6月26日,见到该小区77岁的居民阿卜杜拜克·买买提时,他正眯着眼睛,安然地坐在椅子上,缕缕琴声传入耳中,时而舒缓,时而激越,他的表情也随着律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以前在山里住时,听闻过城里老人的幸福生活,很向往。现在,觉得自己也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阿卜杜拜克说。

  过去,阿卜杜拜克生活的克孜勒陶乡喀普喀村位于大山深处,一家人住的是石头房,低洼潮湿。喝水靠挑,做饭烧柴,生活来源靠放牧,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

  潮湿的环境下,久而久之,阿卜杜拜克患上了关节炎,从此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山高坡陡,年纪大,腿还有病,摔一跤可受不住。”他说,本以为只能在山里住一辈子了,没想到还能住进城里的高楼。

  丝路佳苑小区是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小区配套建设有学校、幼儿园、文化广场、卫生服务中心、商铺等,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基础设施等一应俱全。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辈子不可能走出大山!”2019年5月的一天,当社区干部将新居的钥匙交到阿卜杜拜克手上时,他还是觉得有些恍惚。前往新居的路上,他把钥匙紧紧攥住,直至开门的那一刻。

  目前,丝路佳苑小区居住着从大山中走出的1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搬至这里的那一刻起,他们开启了新生活。

  居住环境的改善,加之在卫生服务中心的疗养,如今,阿卜杜拜克的关节炎明显好转。“现在子女有了工作,我的腿脚也利索了,今后就安心养老,更美的日子还在后面呢!”他笑得合不拢嘴。

  从闭塞到开放

  第一次在阳光中苏醒,阿西尔·塔依尔没有想象中那么不适应。“以前老房子在山沟沟里,外面就算阳光灿烂,也照不进屋内。”他说。

  阿西尔曾经认为不适应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放牧如何挣钱等等。所以最初他对搬家并不热心。

  “试都不试就害怕了,难道咱们祖祖辈辈在这过的苦日子还不够多吗?”妻子的一席话,让阿西尔动摇了。

  2017年9月,阿西尔一家搬进昆仑佳苑小区。住进新居,还分到了大棚,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他却愁眉不展:“以前只会放牧,哪会种菜呀!”

  “要培训呢,别急。”村干部安慰他。

  一场培训下来,阿西尔不仅掌握了种植技术,通过和培训老师及学员们交流沟通,更是开阔了眼界。

  “以前一直在山沟里待着,脑子都木讷了。走出大山,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啥样。”阿西尔感慨,“看见大家都在想办法挣钱,我也得努力。”

  每天在蔬菜大棚里忙完,阿西尔就闲了。为了填补空闲时间,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木工技能培训。如今,上午干农活,下午做木工,阿西尔一个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顶得上在山上小半年的收入。

  6月29日下午,阿西尔结束工作后,到小区接孩子放学。“以前在山上,上学要走好几公里的山路。现在,学校就在家门口。”回家路上,阿西尔对孩子说,“如今条件这么好,你可要好好珍惜。用心学习,以后可以走向更远的地方。”

  从牧民到工人

  恰尔隆乡喀依孜村村民阿依古丽·吐尔地艾买提,30岁前一直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翻山越岭,赶着牛羊放牧。

  “外面的世界在快速发展,可是对于山上的我们来说,时间好像是停滞的。”阿依古丽说。

  2018年,阿依古丽终于迎来了与外面世界“接触”的机会,举家搬迁到了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丝路佳苑小区,住上了80平方米的楼房。

  孩子们逐渐长大,正是花钱的时候。靠着牛羊联牧的分红,远远不够。阿依古丽闲在家中,心里空落落的。

  为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社区引进阿克陶中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投资建厂。

  “社区干部鼓励我到厂里工作,就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孩子也能挣钱。”经过实习期,阿依古丽正式成为一名产业工人,负责耳机安装,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目前,丝路佳苑小区已有近200人进厂工作。

  6月的阿克陶骄阳似火,在丝路佳苑小区不远处的新疆禾邦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的棚圈里,木拉提·加帕尔正熟练地给育肥牛上料、上水、除蝇。尽管汗水已经浸透了上衣,但他依然干劲十足。

  木拉提是阿依古丽的丈夫,在这里就业后,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养牛对我来说是老本行,比放牧轻松多了。”他笑着说,“成了上班族,收入稳定,人心也安稳。”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阿依古丽一家人生活质量蒸蒸日上,去年实现脱贫。现在大女儿考上了内地的大学,两个儿子转学到了县城,未来可期。

  “一起上班的姐妹们,这一年多来都漂亮了不少,大家一起去烫了头发,学会了化妆。”阿依古丽说,“只有跟着党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过上新生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