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阿依库勒村的新景象

2020年07月04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如今的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在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有了一番新景象。村庄的颜值高了,村里产业兴旺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多了,一起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乡村换新颜

  吐尔逊·吾斯曼家门前的树又长高了,阳光已经能在平整的硬化路面投映出小小的树影。庭院里,“三区”分离基本完成,小拱棚里的菜生机勃勃。

  6月28日,吐尔逊站在庭院里,听着院子里鸡鸭的叫声和屋后邻居家的装修声打趣地说:“我这段时间要赶快把厕所装修一下,要不怎么配得上我这么好看的院子。”

  吐尔逊说,这两年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装修,先是装修新房,现在又忙着改建院落,村子和曾经大不一样了。

  阿依库勒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先是在村委会对面盖起100多套安居房,将村里住得最远的10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过来。

  “搬迁的村民以前大多住土坯房,既不安全又比较小,功能区划分也不明确,生活质量难以提高。”驻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升说,如今,村里近300套的危房改造已经基本完成,村民搬出后,老房子也不会荒废,村里正在积极打造特色民俗古村,老房子也会有新用途。

  产业拓新路

  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是什么?村民热西提·马木提说:“大多是种地,但我们村风沙大,种地收益实在不高,后来政府就鼓励村民外出务工,但是村民依然无法摆脱贫困。”

  近几年,村民们开始种植大芸。“村里的土地土壤碱性较大又严重缺水,却成为梭梭生长的‘良田’,套种的大芸品质很好,受到市场欢迎,每年大芸种植能带动本村及周边乡村上千人就业增收。大芸种植规模的扩大还改善了村里的生态环境。”热西提说,他就是大芸种植的受益者之一。

  2019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带着村民开垦了1400余亩大芸地,分给了村里生活困难、有意愿种植的村民。大芸作为新的产业成了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只种大芸,产业就太单一了。村里还有一个养驴合作社,也是我们村扶持的重点产业之一。村里原有的葡萄地也被重新重视起来,我们引导村民进行规范种植,实现增收。我们还要利用好紧挨着艾丁湖景区这一地理优势发展旅游业……”说起村里产业发展,钟升很有信心。

  头脑有新意

  如今的阿依库勒村几乎没有闲人,村民们都在为创造更好的生活忙碌着。

  村民胡加合买提·卡德尔整日穿梭于村里的各建设工地之间,每天上百元的收入让他越发地有干劲了。

  “等、靠、要,可等不来好日子,工作队和村干部都在为我们增收想办法,我们哪还好意思不行动起来呢。”胡加合买提说。

  要说行动积极,就不得不提巴合尔古丽·吐尔逊。当年进行老房子提升改造,巴合尔古丽就是最积极的一个,新家刚建好,升级改造的艾丁湖景区传出开门迎客的消息,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巴合尔古丽开起了快餐店,现在快餐店已经在景区附近小有名气,一年四季客人不断。

  热西提今年也有吃旅游饭的打算。工作队争取到了扶贫项目,在景区门口盖了几间门面房,还准备建个巴扎,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热西提认为这是难得的机会。他说:“现在村民生活水平高了,晚上也需要休闲娱乐一下,到了旅游旺季,景区带来的客源更是可观。政府都把基础设施搞好了,我们只要经营就行了,为什么不干呢?”

  看着村民们积极性这么高,钟升由衷地开心:“相信不久的将来,阿依库勒村又会是一番新景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