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后一个“孤网”乡通大网电

2020年07月04日 12: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6月29日,新疆最后一个电网孤网运行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正式接通大网电。这意味着自治区重点工程——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全部建成投入运行。

  大同乡距离塔什库尔干县城180多公里,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塔吉克语意为“峡谷”,陡峭的山崖成为大网电向大同乡延伸的障碍。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解决大同乡用电难问题,该乡先后建设了2座小型水力发电站,还使用光伏电。但受季节影响,水力发电不稳定,一年中只有约半年能正常发电。光伏发电则受制于容量,只能解决基本的照明。电力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9年6月,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大同乡配网建设工程开始建设。经过一年的艰难施工,一座座翻山越岭的铁塔把稳定的电能送入了大同乡。“以前灯泡都不敢买瓦数大的,想看电视,插头刚插上就没电了。现在终于通了大网电,我买的冰箱等电器都能用起来了。”村民塔吉丁·伊力明说。

  自2014年起,自治区开始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部分行政村用上了光伏电。但随着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靠天吃饭”的光伏电已不能满足当地农牧民日常用电的需求。

  2019年,自治区启动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2019年至2020年,自治区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入专项资金约5.92亿元,以大网电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偏远山村缺电问题,户均投资高达38.6万元。这11个光伏行政村主要分布在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其中10个光伏行政村在喀什地区,且多为高海拔山区。

  “大网电通了,也意味着我们的致富路通了。有了电能的支撑,我们能围绕旅游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牧民发展牧家乐、民宿,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拓宽致富渠道。”大同乡党委书记张国碧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