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口罩怎么戴?最新版防控指南来了

2020年07月05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汪舟摄影报道)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做出最新防疫指导。7月4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解析大众关注的防疫要点,按指南建议,除去密闭及特殊场所,发热、正在生病的或工作因素的特定人群以外,普通大众在户外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勤洗手、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情况下,可不用戴口罩。

  “修订后的指南适用于低风险地区,由原来50类的防护指南变成了65类,按照不同季节、场所和人群,调整了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消毒通风、体温检测和人群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避免防控过度、增加人力和防控物资的成本。”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李凡介绍,新疆已连续138天无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报告,属于低风险地区,适用此次修订指南的各项建议。

  李凡解释,夏季天气较热,人们一般户外活动较多,普通大众在户外活动无需戴口罩。但在学校、图书馆、室内游泳池、影剧院、KTV等密闭场所,尤其是乘坐飞机、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到医院就诊时,仍需佩戴口罩,并尽可能减少停留时间。他特别提醒,如在公共场所触碰了大家都会使用的设施、物品后,不要马上碰到自己的皮肤,需要洗手,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是每个人都要做到的。

  此次修订后的指南重申了坚持做好通风换气,还要经常保持清洁,做好消毒,减少人员聚集、手卫生、分餐制、保持一米线距离等,宾馆、影剧院、网吧等密闭场所和养老院等特殊单位必须坚持体温检测。“夏季使用频次较高的空调,也由原来要求全部关闭回风调整为尽可能减少回风、增大新风量,强调定期清洗消毒。”李凡介绍。

  对于特殊人群如老人和儿童,李凡提示,日常应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养成勤洗手、不乱摸、不揉眼睛等卫生习惯,注重饮食营养均衡、保证睡眠充足,家长要多关注孩子健康状况,有问题及时就医。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需定期服药或复诊,儿童也应按时接种疫苗,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提前预约就诊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患有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疾病时减少外出,并戴好口罩避免自身飞沫传播,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应第一时间就医确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