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搭建“县乡村户”四级产业发展体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20年07月06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张圳姗报道)“自己挣的钱够花,还有点存款。”莎车县阿热勒乡巴依都维村村民布左热·麦麦提在家门口的工厂找到了新工作,她对现在的生活感到非常满足。

  莎车县积极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一定规模企业、村有扶贫车间、户有小作坊”的产业发展体系,培育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全县现有53家纺织服装、10家电子组装等企业,吸纳就业16800人,其中贫困户8122人。

  在莎车县,每一位怀揣梦想的群众,都能够通过政府搭建的脱贫攻坚平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扶贫车间奏响致富曲

  7月5日,在巴依都维村一家服饰公司车间,缝纫机“嗒嗒”作响,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前忙碌着。

  这个村有570户2022人,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就业和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受疫情影响,今年一部分富余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扶贫车间投产后,在吸纳本村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辐射带动邻村及附近乡镇的富余劳动力。”车间负责人图尔孙尼亚孜·胡达拜尔迪说。

  “在家门口就业,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里和孩子。”36岁的布左热曾是贫困户,扶贫车间一复工她就来上班了。

  “丈夫在乡中心小学做饭,我们俩的工资,加上11亩地的收入和育肥牛的收入,今年有望超过5万元。”布左热笑着说,“我们5口之家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村里还设立扶志超市和扶智课堂,打造以就业增收、宣传引导、技能培训以及奖励先进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汇聚起脱贫攻坚合力。

  技术培训促稳定就业

  阿热孜古丽·麦麦提是米夏镇琼库尔克西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8月,她从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去青岛参加了一年的培训。学成归来,就在莎车一家纺织公司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

  这家纺织公司与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产教研合作,已选派130名应届毕业生到青岛接受培训。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2300元以上。”阿热孜古丽激动地说,“在这里,我掌握了技术、学会了管理,也挣到了钱。”

  “我们吸纳了当地800人稳定就业,在我们企业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成功脱贫219人。”该纺织公司负责人洪龙珠说。

  就业一条街铺就脱贫路

  走进叶尔羌街道办事处加依铁热克村就业一条街上的“吐尔孙古丽裁缝店”,吐尔孙古丽笑意盈盈地给记者讲起了生活的变化。

  以前家里生活拮据,4年前,会做衣服的吐尔孙古丽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开了家裁缝店。随着顾客越来越多,吐尔孙古丽开始鼓励周围贫困家庭的妇女和自己一起干,如今店里的员工增加到6人。

  在吐尔孙古丽裁缝店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尔班尼萨·热合曼告诉记者,她在这工作3年了,弟弟、弟媳妇都在这条街上工作。说起家人和收入,库尔班尼萨一脸自豪。

  在加依铁热克村就业一条街上,像吐尔孙古丽裁缝店这样的小商铺共带动208人就业,帮助23户贫困户41人脱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