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抓住新机遇 做好开路先锋

2020年07月06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疫情期间,与数字经济有关的新模式、新应用展现出独特优势,这不仅体现在消费和生产领域,也体现在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当前,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业态在内的数字经济被赋予挑大梁的重担。一个明显的信号,今年新疆确定的目标是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7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7%,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提速。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渗透,新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被开发和挖掘,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体现在消费方式、智慧应用、工业互联等方方面面。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久的动力。

  对新疆而言,发展数字经济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传统产业领域,由于远离内地大市场,产品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削弱了其竞争力。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须寻找一个可靠的支点,而数字经济极有可能成为这样一个支点。通过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加速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转型升级。另外,虽然新疆的经济发展落后于内地,但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大家基本在同一起跑线上,及早布局、重点打造,可以抢占先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令人可喜的是,智能制造、在线消费、智慧城市等新经济在新疆正蓬勃发展,并展现出巨大的潜力,一些地区也努力抓住数字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有内地大数据企业在疆投资兴业,开发新应用、新模式。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无论对新疆还是对其他地区来说都是一样。谁能把握先机,谁就能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主动,赢得未来。面对新的机遇,我们理应有所作为,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后发赶超打下坚实的基础。(王玉召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