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村里“百事通”的“扶贫经”

2020年07月0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村里事情多,有些事情虽然琐碎,但事事关系着村民,每件事情都需要认真对待,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我们的工作就是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 ——蔡奇峰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通讯员朱放宁报道)“2019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4000多元增加至7079元,其中贫困户为6934.4元,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目前在巩固脱贫成果。”7月3日,蔡奇峰与记者分享着脱贫攻坚的成绩。

  一双灰白运动鞋、一套红工装,走村入户,下田间、进圈舍,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这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驻莎车县喀群乡阔什巴格村第一书记蔡奇峰的日常工作。

  2019年5月,蔡奇峰来到阔什巴格村开始了驻村工作。当时村里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没有得到彻底清理,部分村民家里卫生状况较差……这让初来乍到的蔡奇峰百感交集。

  驻村第二天一大早,蔡奇峰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状况,他深知一个深度贫困村不仅仅是表面卫生上的问题。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蔡奇峰决定先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把村干部的干劲鼓起来。

  “以前我们村在乡里排名都是倒数,最怕的就是去开会。蔡书记来了以后,带领我们学习各类工作规范,建立相关制度,安排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帮带,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2019年,我们村各项工作在乡里的排名从原来的后三名跃到了前三名,现在去乡里开会,腰杆都挺直了,村干部们也越来越有干劲。”该村党支部书记赵鹏难掩兴奋。

  “支部强了,我们接下来就得为民干实事。我发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不仅制约着村里的发展,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蔡奇峰说。

  一年多来,蔡奇峰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对村子进行一系列改造:完成120平方米党员活动室和300平方米农民夜校装修,同时配备了电脑、投影机、音响等设备;修建“百姓大舞台”,定期组织文体活动;打造村民“阅览室”;放映爱国主义电影等。

  慢慢地,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改变。

  困扰蔡奇峰的问题又来了。如何能让这个人均仅1.14亩土地、以农林业为主的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

  “想让村子走可持续的致富路,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蔡奇峰说。

  在蔡奇峰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民开始改变种植结构,同时还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现在的阔什巴格村,家家户户建起了羊圈和鸡舍,羊圈里羊儿膘肥体壮,庭院里瓜果飘香。

  “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跟上了,庭院经济也搞起来了,可这远远不够,村里的年轻人就业愿望很强,我得想办法解决。”蔡奇峰说。

  2019年10月,村里“十小”店铺开门迎客,全部由贫困户经营,店铺日均营业收入200元至800元不等……“500多人陆续实现了就业。”看着村民身上满满的干劲,蔡奇峰感慨地说。

  这一年下来,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少不了蔡奇峰,村民称蔡奇峰为“阔什巴格村百事通”,这个称号不仅代表着他对村里的事情无一不晓,更多的是说村里大小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村里事情多,有些事情虽然琐碎,但事事关系着村民,每件事情都需要认真对待,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我们的工作就是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蔡奇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