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张成:身残志坚 双手创造幸福

2020年07月0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虽然我行动不便,但我还有双手,我一定会用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明天。”这是博乐市小营盘镇查干洪夏尔村村民张成的心声。

  走进张成家里,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桌上摆放的证书和奖杯。“这是博乐市‘2017年脱贫致富先进个人’,这是‘2018年最美小营盘人——脱贫标兵’,还有‘2019年最美博乐人——脱贫攻坚标兵’……”张成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成的目光充满了自信。而曾经的张成最害怕与他人四目相对。

  张成刚出生不久,就因高烧医治不及时,造成右脚和右手不同程度残疾,现在他行动不便、说话缓慢,对于常人来说简单的动作,对他而言都非常困难。“从小我就和大家不一样,看到别的小朋友跑啊、跳啊,我却连路都走不稳,虽然很羡慕他们,但却不敢和他们一起玩,也不敢多说话,总怕别人笑话。”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张成至今仍觉苦涩。

  “要努力生活,不要放弃自己,要做一个身残志坚的青年。”这是张成初中毕业时同学给他写的寄语。“身残志坚”这个词对张成触动很大,也给了张成巨大鼓舞。

  2016年,张成领到13只扶贫羊。看着羊圈里的羊,张成想要干一番事业的心愿呼之欲出。

  农闲时节,张成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羊拌饲料、喂水,天天围着羊群转。农忙时节,张成找人代牧,和妻子一起干农活。2018年他与邻居一起承包了170亩地种玉米,收入还不错。2019年,他又扩大种植面积,与本村3名村民一起在邻村承包了750亩土地种玉米。

  就这样,张成夫妻俩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年收入达58万多元。渐渐地,张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内心也越来越自信了。

  如今的张成是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典型,但他没有忘记大家曾经对自己的帮助,村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不管是捐款捐物还是帮忙照顾庄稼、牲畜,张成都很积极。“我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我,现在他们有困难,我也要尽全力相助。”张成说。

  在脱贫的道路上,张成有一颗坚定的心,“身体残疾不可怕,只要肯吃苦耐劳,没有脱不了的贫,我要继续努力干,带着更多人走上致富路。”张成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