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木沙克的追梦路

2020年07月06日 11: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贾鹏飞报道)6月17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博孜其村农民沙木沙克·热合曼早早起床,来到自己的汽车维修店,换上工作服、整理好工具箱,开门迎客。

  沙木沙克·热合曼一家7口人,只有2亩地,母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经常住院治疗,一家人收入甚微,生活非常困难。2013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以后他的情绪很低落。村干部在入户宣讲扶贫政策时经常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趁着年轻好好学习修理技术,将来自己开一家店。

  “我有手有脚,为什么不能靠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生活呢?”沙木沙克·热合曼在心里暗下决心。原本,他只打算学会修理摩托车的技术后,给别人打工。在村干部的建议下,他开始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领悟到靠技术才能真脱贫,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成了沙木沙克·热合曼的梦想。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越来越多,周围买小汽车的人也逐渐增多,但镇上的汽车维修店很少。经过认真考虑,沙木沙克·热合曼转行到汽车修理店当学徒,决心学好后要在巴扎上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车维修部。在汽车修理店当学徒,虽然每天很累,但沙木沙克·热合曼还是坚持了下来,想到自己开店的梦想,他全身就有使不完的力气。经过一年的学习,沙木沙克·热合曼掌握了基本的修车技术,准备自己开一家店,但手头缺乏资金,这让他十分为难。经过反复考虑,以及听取他人建议后,沙木沙克·热合曼决定先开一家摩托车、电瓶车修理店。

  沙木沙克·热合曼每天比别人早开门、晚关门,对顾客送来维修的摩托车,零件该换则换、该修则修,并给周围村民讲一些关于摩托车保养的基本常识,随着维修技术的慢慢提高,他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2015年底,沙木沙克·热合曼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虽然已经脱贫,但沙木沙克·热合曼内心仍有开一家汽车维修店的梦想,他经常到一些汽车修理店转转,了解这几年的市场行情。为了使沙木沙克·热合曼家不返贫,走上致富的道路,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他家申请了5000元暖圈和葡萄架补贴项目和买羊、买牛补贴项目资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他的母亲到地区中医医院住院治疗,解决他家庭实际困难。2018年,沙木沙克·热合曼修建了80平方米的新房。2019年,他又申请了创业补贴,加上这几年的收益,2019年下半年,沙木沙克·热合曼的汽车维修店终于开张了,主要经营充气、补胎和简单的汽车维护、保养等业务。他待人诚恳、定价合理,生意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政府的扶持,我开修车店的梦想不会这么快就实现。”沙木沙克·热合曼说。

  不仅店里生意红火,沙木沙克·热合曼家庭养殖的规模也逐步扩大,羊已经达到14只,起初的1头牛变成了2头。为了方便到阿克苏市购买汽车配件,他还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如今,他家的年人均收入已接近1万元。

  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沙木沙克·热合曼的梦想一步步实现。谈及以后的打算,他说:“我喜欢汽车维修这个行业,想继续学习,存够钱后扩大维修店的规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