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入力度 改善办学条件 职业教育助力兵团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6日 11: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记者从兵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兵团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建立完善资助体系,着力推动毕业生就业推荐全覆盖,推进职业教育东西部对口协作,构建兵团特色职业教育扶贫工作体系,为兵团提前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推动各族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近年来,兵团利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产教融合工程、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持续改善兵团特别是南疆师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多措并举招收各族青少年入学,特别是把深度贫困团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纳入招生范围,让他们享有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2017年以来,兵团中职学校招生3.54万人,高职院校招生1.45万人。

  建立并完善资助体系,着力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近年来,兵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生活补助政策,南疆四地州生源及边境团场生源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可享受免教材费和免住宿费政策,实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推动毕业生就业推荐全覆盖。兵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逐步建立完善机制,大力培养实践能力扎实、符合企业需求、“学得好、有出路”的专业技能人才。近年来,兵团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推荐率100%,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发挥教育援疆优势,着力推动职业教育东西部对口协作全覆盖。近年,兵团利用教育援疆契机,实现东部省市对口帮扶兵团职业学校全覆盖。东部省市参与帮扶中职示范校20所、国家示范校或“双高”院校8所。2017年以来,东部省市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47亿元,共建示范性专业点30个、实训基地11个、分校(教学点)14个、职教集团3个;互派挂职干部和教师134人次,赴支援省市交流学习200人;借助支援省市职业院校优质资源实施培训项目79个,累计培训1.34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