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之弦 筑牢发展之基

——新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2020年07月0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扫一扫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一个月来,全区各地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等活动,达到了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构建安全生产“防护网”

  今年以来,全区重点行业企业以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完善企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6月11日,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的神华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烯烃生产中心聚丙烯外操间内,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中的各项数据,对聚丙烯颗粒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近年来,该公司在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的同时,聘请和邀请专业安全评价机构和自治区安全生产主管单位、行业专家对公司安全管理、设备设施、生产工艺等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对发现问题及时分级管控与整改。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宁波介绍,企业自2016年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来,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有效防范风险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地处哈密市的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黄山铜镍矿井下600米处的掘进作业区,两名工人正操作着掘进台车向矿道深处推进。而矿区安全组组长孙继凯正在地面通过物联网综合管控云平台对工人的操作流程、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督。

  “如果不把安全当回事,事故肯定来敲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国庆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2020年定为“精细化管理年”,通过强化现场安全精细化管理,优化采矿工艺,推进设备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架起安全生产“高压线”

  今年,自治区分四个阶段对全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18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眼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6月16日,克拉玛依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对克拉玛依市鹏程工贸有限公司、新疆正通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复查,共发现隐患46项,主要分布在现场管理不到位、教育培训薄弱等环节,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6月2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检查组一行到新疆中泰新鑫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天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检查组成员分为安全环保、工艺技术、设备、电气仪表等四个小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询问交流及意见反馈等方式,全面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流程。

  该公司董事长赵冠民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相关规程和标准整改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加大自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平稳、安全运行。

  安全生产月期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1710次,整治问题隐患7138项,暂扣吊销证照2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0家,打击非法违法行为47起。全区2.7万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8万个。

  创新安全宣传模式

  织密线上线下“安全网”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千家万户,全区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创新安全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开展在线访谈,并开展网上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通过网络访谈、远程辅导、直播互动、线上体验等形式,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查找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向群众推介新疆消防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和快手等,利用“微信息”帮助群众筑起“防火墙”。

  阿克苏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公众积极参加“直播走现场”“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等活动,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薛剑光表示,今后应急管理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落实自治区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