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区换新颜 生活更便利

——乌鲁木齐市持续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2020年07月07日 12: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光华小区,小区居民薛迪波(右一)正在和邻居下象棋。 记者蒋晓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报道)敞亮的大院绿树成荫,树下的小凳上,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下着棋;另一旁,孩子们在花园嬉笑打闹着……

  这是7月6日20时,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光华小区院内的情景。此时,70岁的小区居民薛迪波,戴上遮阳帽,拄着拐棍从五楼的家中乘坐电梯下了楼,他也很快加入到下棋的队伍中。

  近年来,乌鲁木齐开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天山区首批150多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完工,老旧小区换新貌,包括薛迪波在内的13000余户居民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只有让人民群众满意了,让人民群众认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算真正实现了。

  薛迪波说:“老旧小区改造就是政府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为我们办的好事、办的实事。老城区改造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小区“新”了 生活更舒心了

  两年前,薛迪波曾有过搬家的打算。

  自己住的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30多年的房龄,水管、暖气管老化,一栋楼里三个单元70%以上的居民家都出现过漏水、水管爆裂、暖气不热、下水堵塞等问题。

  小区属于无人管理院落,道路坑洼、绿化缺失、到处堆放着垃圾杂物……

  “一单元搬走两户、二单元搬走三户、三单元搬走七户……”薛迪波看着搬走的邻居,心里怪不是滋味的,搬走吧舍不得,不搬吧,居住环境实在是不好。

  “我和老伴的腿脚不好,回家上五楼很困难。”薛迪波说,正在左思右想时,听到好消息:小区要改造了。

  院子里,供排水及供热管线更换、绿化提升、路面硬化、庭院路装灯、杆线入地等配套设施一一完善。与此同时,还进行了房屋功能完善改造和电梯加装。

  “跟我去看看‘新’家。”薛迪波带着记者到家里参观。

  记者一进入单元楼,就看到单元门换成了对讲防盗门,楼道墙面粉刷一新,楼梯间扶手更换成新的,灯泡换成感应灯,就连楼道间的单层窗户也换成了保温塑钢窗。

  乘坐电梯入户,家中的暖气改造为单循环的分户供暖,更换了供水管、安上智能化水表,燃气也从原来的“一拖一”改造为“一拖二”,更加安全便捷。

  如今,小区大变样,薛迪波不走了。不但不走了,他还悄悄告诉记者,自己又在院子里买了一套房,方便孙子上学住。

  环境“美”了 生活更清新了

  傍晚时分,天山区马市小区院内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居民跟随着音乐,尽情地舞动起来。

  “以前,根本没有人愿意在院子里多待会儿。”今年45岁的居民李海英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李海英搬进了马市小区,交通便利、购物方便、孩子上学近……但是,住进小区才发现没有物业管理,设施破损严重、树木花草无人打理,就连院子里坐的板凳也是居民家中淘汰下来的废品。

  “院子里到处堆着杂物垃圾,冬天也没有人清雪,大人孩子都不愿意下楼。”李海英说,那时这里的常住居民大多都搬走了,房子都对外出租。

  去年,马市小区被列入天山区首批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行列。

  李海英说,这里不再是老旧小区,而是一个全“新”的小区。

  院子里的树木变多了,有了美丽的小花园,车子不再随意停放,有了规划好的停车位。

  “现在走进小区,可听见鸟叫,闻见花香,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清新了。”李海英说。

  目前,天山区改造的小区254个、小区内增加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增加乔灌木7.6万株、安装智慧水表13858块等。

  今年,天山区还将对90个院落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惠及9000余户居民。

  设施“齐”了 生活更便利了

  “要买水了。”育才巷社区江南后巷文化局家属院居民李红正在叮嘱儿子给家里买水,儿子打开手机不一会儿就搞定了。

  天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不仅是屋内、院内的配套设施完善了,还打造构建智慧社区、生态休闲社区及特色文化社区等。

  在李红所在的小区里,开展了安装智慧路灯、智慧水表、规划停车位、人车分流等工作;生态休闲社区方面给居民提供充足的活动场所、完善休闲设施、增加乔灌木数量等;特色文化社区方面设置宣传栏、文化墙等。

  “以前我们去买水,要走两三站路去指定的地方买,因为麻烦大家都按上限购买,很不方便。”李红说,自从换上了智慧水表,什么时候买都可以,只需手机操作,特别方便。

  李红带着记者到院子里参观,她指着院子里供人休息的长条座椅说:“以前这里什么都没有。”

  现在好了,有专门的活动场所、有可以休息的地方,院内就连以前动不动就掉墙皮的墙面都刷上了新涂料,画着民族团结、文明城市的宣传画。

  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对13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21311户居民,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后续,还计划逐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比如将专业化的养老、托幼、物流、保洁、超市等引进到小区里,统筹各方面推进小区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变得“好住”,让居民收获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对147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涉及23268户居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