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7日 15: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涓 张庆华报道)涓流方成大海,众力可建伟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发力。近年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树牢“没有与扶贫无关的人和事”的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通过实施“百企联百村”等措施,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7月2日,在察布查尔县海努克乡托普亚尕奇村,察布查尔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王志民带着施工队伍对托普亚尕奇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设备进行调试。“我们要响应号召,承担起企业的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力。”王志民说。

  今年,察布查尔县实施“百企联村帮户”行动,倡导、鼓励发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民营经济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引导41家企业结对帮扶35个村。

  察布查尔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努克乡对接后,先后为海努克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余万元的水泥、砖等建材,对人居环境进行改造。

  托普亚尕奇村土层薄、缺水,虽然已经安装自来水,但水质不好、泥沙大,很多村民依然选择吃井水或挑水。今年4月,公司在托普亚尕奇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全村286户9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0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工程一开工便吸纳了当地的15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迪力木拉提·依纳依达洪从2017年就在察布查尔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一开始,迪力木拉提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从事拉管子、拉滴灌带等工作,通过公司技术员帮带,他学会了接自来水管、接阀门、焊接PE管,工资也从最初的3000元涨到4800元。

  “公司有工程我们就跟着活儿走,没有工程的时候我就在别的工地打工,家里还种了红花。一家人都在赚钱,现在家里生活很好。”迪力木拉提告诉记者,在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他家年人均收入有2万元,家里买了冰箱、洗衣机、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王志民介绍,后期公司计划提供一半以上的工人岗位吸纳海努克村和托普亚尕奇村50个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同时加大对他们的技术培训,让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

  位于该县加尕斯台镇下加尕斯台村的伊犁雅琪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石油产业扶贫项目,主要生产亚麻籽油、红花籽油及干花。

  建档立卡贫困户莎比拉木·赛达合买提是公司车间里的一名小组长。在公司的培养下,莎比拉木学会了生产车间各种机器的操作,并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来到莎比拉木家,200平方米新建的大房子让她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棚圈里牛羊肥壮、庭院菜畦葱郁。“公司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红花种子,今年,我家种植的红花收获后,公司还要以比市场价高10元的价格收购,增收致富有他们的帮助,我一点也不担心。”莎比拉木充满信心地说。

  加尕斯台镇镇长李虎表示,目前全镇共有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当地24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人。今后,该镇将继续做好企业扶持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带动当地及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