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半年疆电外送同比增长逾五成 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2020年07月08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上半年,新疆疆电外送电量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9%,其中新能源电量121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27.5%。上半年外送电量达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疆电外送电量的快速增长,一部分得益于疆电外送新通道的投运。2019年9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仅此项工程,今年上半年就外送电量171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39%。自2010年建成疆电外送第一条通道以来,新疆已建成四条通道,外送规模增长了32倍。

  此外,疆电外送规模提升还受益于“电力援疆+市场化”政策的实施。近年来,新疆与多个省区市签订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使新疆电能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外送规模不断扩大。今年,电力援疆合同规模为229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33亿千瓦时。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表示,外送电量439亿千瓦时相当于14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以减排二氧化碳3780万吨、二氧化硫12万吨、氮氧化物10万吨,对我国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为确保能源动脉的安全运行,新疆电网对运行方式进行了科学安排,强化对重要场所设备、输电线路的定期检修和运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采用“属地化保障+机器人巡检”的模式,进行疆电外送通道的保障应急演练,确保通道安全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迪木娜 ]